市場 > 期貨

方正中期期貨總裁許丹良:原油期貨將建立亞太地區價格體系

中国财富网
2018-03-22 13:37

已收藏

  在中國版原油期貨推出之際,日前方正中期期貨總裁許丹良在接受中國財富網專訪時表示,中國上市原油期貨將有利於形成反映中國和亞太地區石油市場供需關係的價格體系,發揮價格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作用,為實體企業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規避價格波動風險。

  利於探索國際化道路

  原油期貨作為我國第一個國際化的期貨品種,將直接引入境外投資者。許丹良表示,中國版原油期貨利於探索期貨市場全面國際化的市場運作和監管經驗;利於爭取亞太地區原油定價權,在以後的原油定價方面就掌握了主動性,減輕了油價頻繁波動對於國內經濟的影響。

  此外,上市原油期貨以人民幣進行標價,如果未來原油期貨成為了亞太地區原油定價的基準,亞太地區的原油就將以人民幣來進行標價,這將極大地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據瞭解,國內的商品油定價還沒有完全市場化,這一方面是因為國內的成品油生產相對壟斷,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沒有一個權威的價格參考作為定價基準所致。許丹良認為,原油期貨將促進原油及成品油價格市場化,原油期貨、以及未來成品油期貨的上市將為國內原油及成品油定價市場化鋪平道路。

  為產業鏈提供有效風險管理工具

  “上市原油期貨的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給‘三桶油’以及地方煉廠提供一個規避價格風險的工具。”許丹良指出,隨著原油期貨的上市,國內的煉油企業擁有了自己的避險工具,企業在套期保值的時候排除了以往的限制,能夠更好的利用避險工具管理市場風險。整體而言,中國此次推出原油期貨意義重大,包括中石油在內的國內原油巨頭擁有了可以對沖價格下跌風險的期貨品種,投機者和機構也可以更加方便的押注能源行業的長期前景和短期波動。

  事實上,中國版原油期貨對亞太石油產業鏈的影響較為深遠,尤其是針對產油商、貿易商、煉廠及用油企業,中國版原油期貨的推出能夠為石油產業鏈提供有效的避險工具。

  許丹良表示,原油期貨推出對石油產業上游和下游影響也會很明顯。目前我國私營石油公司按規模來看可以分為綜合性石油公司和獨立石油公司,綜合性能源公司往往與國有石油公司在產業佈局上類似,都已經打通上中下游全產業鏈,油價高時上游勘探開發賺錢,油價低時下游煉化板塊賺錢,中游產業如管道業務,以及消費品市場,如潤滑油及加油站、便利店業務等受週期影響相對較小,所以最終依靠體系本身就能消化吸收油價變動帶來的部分或全部影響,存在“天然對沖”優勢。

  而對於主營業務為勘探開發的獨立石油公司來說,由於收入等於桶油價格乘以產量,所以在原油期貨價格走高時及時鎖定未來價格,也就有了底氣投資後續勘探開發業務,一方面新井的投產會帶來新的收入和現金流,而另一方面新的勘探發現將帶來金融機構和資本市場的持續支援,對企業在油價低谷期可謂生死攸關。所以,原油期貨對於獨立石油公司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標的和交割是最大特點

  談及中國版原油期貨與國際原油期貨主要異同點,許丹良認為,中國版原油期貨最大特點在於交易標的和交割方式不同。中國原油期貨合約標的確定為中質含硫原油,而洲際交易所上市的是布倫特原油期貨,紐約商業交易所推出的是低硫輕質原油(WTI)期貨,而迪拜商品交易所(DME)上市是阿曼(Oman)原油期貨(標的為含硫量較高的原油,API度為30、硫含量為2.8%)。

從交割來看,中國版原油期貨市場採用“保稅交割”,即依託保稅油庫,進行實物交割;保稅油庫可以作為聯繫國內外原油市場的紐帶,有利於國際原油現貨、期貨交易者參與交易和交割,這與紐約商業交易所採用的管道交割和迪拜商品交易所採用的裝船港交割不用,與洲際交易所採用的期貨轉現貨交割方式也不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