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路徑漸清晰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18:58

已收藏

  鐵礦石期貨作為首個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已上市品種,其交易路徑顯得尤為備受關注。

   在20日舉行的“境外交易者參與境內鐵礦石期貨推進會”上瞭解到,目前交易所對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業務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在交易者門檻設置和期貨結算等方面進行了介紹和說明,確保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業務平穩運行。

  境外客戶普遍關注開戶和結算制度

  據瞭解,為確保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業務的平穩運行,為境外交易者參與市場“鋪路搭橋”,大商所目前已經制定、修訂了10餘部國際化相關業務規則。其中,交易者需要滿足哪些准入條件、如何完成開戶,這成為市場關注的一大焦點。大商所相關業務人員介紹,此次大商所制定了特定品種交易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對開戶適當性進行了明確說明。

  據記者瞭解,目前交易所初步設立的准入門檻有三個要求,一是在申請前5個交易日內,帳戶可用資金餘額均不低於人民幣10萬元或者等值外幣。二是需要通過中國期貨業協會的考試平臺線上測試,測試分數不得低於80分,考試題目包括交易、清算、交割、風控、法律等方面基礎知識。三是最近三年內具有境內或境外期貨交易成交記錄,對筆數和模擬交易不做要求。此外,交易者還需要滿足合規誠信要求,不存在違法違規記錄。

  “如果境外交易者通過了上期能源中心的開戶要求,在申請大商所交易編碼時,只需通過適當性審核即可,不需要重新提交身份材料,為客戶參與原油、鐵礦石期貨交易提供便利。”該業務人員介紹。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境內客戶,在鐵礦石期貨成為特定品種後,其開戶流程並未發生變化,只是在開戶時需由期貨公司關閉特定品種交易許可權。期貨公司為客戶申請特定品種交易許可權的流程與申請大商所豆粕期權交易許可權的流程基本一致,均需客戶提出書面申請並由期貨公司進行身份資訊及交易者適當性等審核,審核通過後為客戶開通交易許可權的同時還需在交易所會員服務系統中進行報備。       此外,“鐵礦石期貨是已上市品種,適當性管理辦法實施前國內已開戶的客戶可以直接參與鐵礦石期貨特定品種交易,無需再進行適當性審核。”該業務人員補充道。

  如何進行結算是境外市場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據悉,目前國內期貨市場結算業務有三項基本制度,即保證金制度、當日無負債結算制度和風險準備金制度。保證金制度方面,為適應國際交易習慣、體現“國際化”內涵,鐵礦石期貨將允許境外客戶以美元作為保證金參與交易。

  “境內外市場對於保證金抵押品的認定存在較大不同,境外衍生品市場可接受的保證金抵押品比較豐富。” 大商所相關業務人員提醒客戶,目前大商所只接受人民幣現金、外匯資金、標準倉單作為保證金使用,暫時不接受其它抵押品。

  當日無負債結算制度方面,與境外交易所日內多次結算的模式有所不同,大商所實行日終結算。每日交易結束後,交易所按當日結算價結算所有合約的盈虧、交易保證金及手續費等費用,對應收應付的款項實行淨額一次劃轉,相應增加或減少會員的結算準備金。

  “風險準備金是指由交易所設立,用於維護期貨市場正常運轉提供財務擔保和彌補因交易所不可預見風險帶來虧損的資金。”該業務人員指出,國內市場風險準備金的來源是交易所按向會員收取手續費收入20%的比例、從管理費用中提取,以及符合國家財政政策規定的其他收入。實踐證明,我國期貨市場結算制度在提高結算效率、防控業務風險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基差貿易、場外期權 鐵礦石期貨風險管理新抓手

      據瞭解,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將拓展國內黑色系企業基差貿易的發展空間。基差貿易作為常見的定價策略,在國內黑色系企業貿易中還不普及。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後,境外礦山等產業客戶參與國內期貨交易,形成供需雙方共同認可的期貨價格基準,有利於推動國際鐵礦石貿易採取基差定價,幫助國內外企業平抑價格波動、促進交易。而基於鐵礦石期貨的基差貿易以及場外期權產品,豐富了期貨市場的應用手段,為企業提供了更多選擇。

  據介紹,基差貿易能為貿易雙方提供公允的定價參考,定價與貨物的交收分離可以使企業鎖定遠期購銷,便於企業計畫排期。基差貿易的定價更具靈活性,並且能夠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便於企業開展風險管理。可以說,在目前的鐵礦石採購格局下,基差貿易可以起到降低談判成本、促進貿易達成、優化採購和銷售管道的功效。

  實際上,2017年,大商所已經開始在黑色系產業推動基差貿易試點的工作。其中4個鐵礦石專案涉及22萬噸鐵礦石現貨,8家不同類型的、具有較強代表性的實體企業參與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由金融機構提供專業化服務從而滿足企業個性化風險管理需求的場外期權,近年來已悄然成為企業運用期貨市場的又一創新手段。場外期權可以由企業提出需求,由風險子公司、證券公司、銀行的專業機構涉及產品,定制靈活、策略豐富,並且能夠節約資金成本,是能夠綜合降低企業風險管理成本的手段。2017年,大商所支持23家期貨公司、5家證券公司和3家銀行開展了46個場外期權試點專案,涉及13個期貨品種,為旭陽、鞍鋼、華菱等行業龍頭企業提供風險管理服務。

  據介紹,2018年,大商所將繼續加大對基差貿易和場外期權試點的支持力度,持續推進期貨市場服務產業的創新抓手,以鐵礦石國際化為契機,進一步提升鐵礦石期貨服務產業和實體經濟的能力與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