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通期貨擬登新三板 周折募資實為深謀遠慮?

中国财富网
2018-03-07 16:30

已收藏

  3月6日,海通期貨發佈公告稱,公司股票掛牌公開轉讓申請已獲得全國股份公司同意,擬募資不超過1050萬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提高公司綜合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中國財富網,海通期貨成為了2018年首個掛牌新三板的期貨公司,從公開資料來看,其募資的資金量並不多,但其理由過於牽強,畢竟海通期貨大股東海通證券資金實力還是很強的,如果掛牌新三板僅僅是為了1000多萬的資金流,這有點大費周折了;選擇新三板掛牌公開募資,可能更多是對定價功能的選擇,這為以後轉板A股或謀求海外上市,為入資價格標準提供更多參考。

  去年保證金規模下降30億

  隨著期貨業多元化業務的發展,期貨公司對補充資金的需求愈發強烈,上市成為了募資最直接的選擇,然而由於自身條件所致,多數期貨公司尚不能滿足A股上市條件,因此,多數期貨公司選擇在新三板或港股掛牌交易。

  隨著期貨業多元化業務的發展,期貨公司對補充資金的需求愈發強烈,上市成為了募資最直接的選擇,然而由於自身條件所致,多數期貨公司尚不能滿足A股上市條件,因此,多數期貨公司選擇在新三板或港股掛牌交易。  

  海通期貨公告稱,本次發行將在新三板基礎層為集合競價轉讓,擬發行股票不超過150萬股(含150 萬股)普通股,每股發行價格為7元,募集資金不超過1050萬元(含1050萬元),股票代碼為872595。

  海通期貨表示,本次募資將主要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增強公司淨資本、優化公司財務結構,進一步提高公司綜合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具體包括滿足經紀業務230億元客戶權益和資管規模70億元,所對應需要的風險淨資本準備總額8.42億元,以及證監會所規定的按照120%的預警閾值計算,所需淨資本應為10.1億元,其淨資本的缺口為1109萬元。

  對於以上財務資料,海通期貨在公告中解釋,基期財務報表中的經紀業務客戶權益為160億,考慮到原油期貨將在3月26日正式上市,鐵礦石已確定作為特定品種引入國際投資者參與,預計到計畫期將增加70億,達到230億元客戶權益;基期資管規模為40億,預計到計畫期將達到70億元規模。按照證監會淨資本核算規定,滿足以上業務所需風險淨資本準備總額為84180萬元。

  此外,認購對象為海通證券和上海盛源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盛源),分別擬認購資金為700萬、350萬,認購股份分別為100萬股、50萬股。本次股票發行不會導致股東人數超過200人的情況,亦無新增持股5%以上股東。

  不過,中國財富網通過對中國期貨業協會公開資料查閱發現,海通期貨註冊資本金為13億元,在2016年,全年手續費收入為4.45億,淨利潤為3億元,客戶保證金就已經超過了190億元,而本次公告中的卻為160億元,難道海通期貨在2017年保證金規模縮少了30億?

  質疑掛牌理由太牽強

  海通期貨在公告中表示,由於公司對預期業務規模的提升,觸及到了監管要求的風險準備金紅線,因此,選擇在新三板掛牌募資1050萬元,補充公司資本金,其認購對象為海通證券和上海盛源。其中,海通證券本身就是海通期貨大股東,認購金額分別為700萬、350萬。

  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資者向中國財富網表示,海通期貨掛牌新三板募資理由太過牽強,其原因有三:一是本次募資資金太少,這對於海通證券來說,並不是難題;二是海通期貨過去幾年一直保持的不錯的盈利,在整個行業排名也靠前,完全可以進一步提升自有資金;三是上海盛源作為認購方之一,或有對定價功能的考慮,這為以後轉板A股或謀求海外上市,作為入資價格標準提供更多參考。

  “海通期貨若存在流動資金困難,其大股東一定會增資,且募資僅為1000多萬,這並不是真的掛牌理由。”這位投資者說,而在認購方面,海通證券作為大股東認購700萬元,上海盛源僅認購350萬元,募資比例上占比也並不高。

  中國財富網通過對上海盛源官方網站資料查閱發現,公司成立於1993年2月份,總資產120億元,淨資產80億元,核心業務包括商業、礦業、金融、貿易等,同時還涉足新能源汽車、教育等行業的投資和經營。早在2011年06月對海通期貨進行增資擴股,註冊資本擴大至10億,盛源集團持股33.33%;同年5月份,還收購申銀萬國證券1619.4萬股。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通常來說,企業選擇新三板掛牌,其承銷和保薦費用需要100萬以上,海通期貨掛牌費用也不會太低,而募資總額卻僅為1050萬元,這確實有些不符合情理,也許掛牌新三板,是為了轉板或赴海外上市做準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