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方向感”缺失 外匯市場進入沉悶時刻

中國證券網
2021-08-18 09:45

已收藏



人民幣匯率持續橫盤、窄幅波動之際,外匯市場成交出現“地量”。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資料顯示,上週五,銀行間市場即期詢價成交量為254.68億美元,創下今年春節後單日成交金額新低。

  一段時間以來,外匯市場交易熱情明顯降溫。上周初至今,銀行間市場即期詢價日均成交量為309.4億美元。相較上半年日成交量“常態”位於400億美元之上、甚至幾度超過500億美元的交易盛況,眼下外匯市場顯得較為“沉悶”。

  火熱的交易盛況緣何不再?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交易量回落與近期外匯市場缺乏明顯的方向預期有關。美聯儲後期的動向以及政策常態化的節奏快慢是影響人民幣匯率的關鍵外部因素。而美聯儲貨幣政策常態化漸近,貿易順差擴大、外匯儲備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高配置價值將使得人民幣匯率保持韌性。

  外匯市場“沒方向”

  有別於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明顯的“V”型走勢,當下,外匯市場正處於低波動狀態——連續兩個多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整體在6.45至6.50區間內保持震盪,階段趨勢並不明朗。

  截至8月17日下午收盤,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分別報6.4799、6.4826,日內分別下跌0.06%、0.1%。

  專家分析認為,全球外匯市場正在“備戰”美聯儲可能提前縮減量化寬鬆和加息。不確定性之中,外匯市場方向感缺失,交易熱情有所下降。

  “人民幣匯率的低波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國際匯市的低波動影響。”招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一方面是通脹高企、就業向好,另一方面是海外疫情反彈、消費者信心受損。在這樣的環境下,美聯儲如何抉擇將會對美元匯率的走勢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專業人士表示,當前市場多空資訊交織,全球主要貨幣的波動率持續回落,在本月末舉行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之前,市場難有方向。就人民幣而言,由於缺乏更多資訊指引,人民幣短期或仍將延續橫盤走勢。中期看,美聯儲的緊縮政策將令人民幣匯率承壓。

  人民幣有韌性

  央行發佈的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未來,疫情演進仍是影響全球復蘇的重要因素,此外,通脹水準保持高位,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步伐可能加快,全球尤其是新興經濟體跨境資本流動、匯率和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等問題均值得關注。

  業內人士認為,新興市場已採取提前加息和增加外匯儲備以提前應對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因而美聯儲貨幣政策常態化對新興市場貨幣的影響將弱於上一輪。其中,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加深、人民幣資產的價值優勢或使得人民幣較其他亞洲貨幣對美元更具韌性。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預計,後續美元指數在多空因素博弈下波動增大。對於人民幣而言,市場化程度的加深使得其雙向波動特徵有所強化,貿易順差擴大、外匯儲備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高配置價值將使得人民幣匯率保持韌性。

  市場主體更理性

  對於高達數十萬億美元規模的外匯交易市場來說,匯率風險管理至關重要。2020年,外匯市場交易量近30萬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這一規模未來可能更大,所以匯率風險管理是銀行不能忽視的“大生意”。

  興業研究宏觀團隊依據A股上市公司近兩年年報資料統計顯示,2019年,共1263家機構錄得匯兌損失,金額為162億元;2270家機構錄得匯兌收益,金額為171億元。2020年,共2807家機構錄得匯兌損失,金額為625億元;817家機構錄得匯兌收益,金額為365億元。

  有鑑於此,一段時間以來,監管協同各方大力引導並鼓勵市場主體適應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聚焦主業,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加強匯率風險管理。

  從目前來看,企業匯率套保行為已取得明顯進展。外匯局資料顯示,2021年6月底較2020年12月末,套保比例從16.9%上升到22.8%,衍生品交易額增速(遠期和期權)相較結售匯總成交額增速(即期、遠期和期權)高64%。

  “今年之前,企業套保比例基本在12%-19%區間,隨匯率波動彈性增大而增加。但是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下降,套保比例卻出現迅猛提升。”興業研究宏觀團隊表示,從國際經驗來看,境內企業外匯套保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待更多企業理性對待匯率波動,人民幣匯率彈性將更進一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