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外匯局下半年重點工作:堅定不移推動外匯領域改革開放

中國證券網
2021-07-27 09:56

已收藏




堅定不移推動外匯領域改革開放、完善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元一體管理框架等內容,被列入2021年下半年外匯管理的重點工作。

  7月2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召開2021年下半年外匯管理工作電視會議。會議指出,外匯管理部門將繼續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不斷改革完善與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推進外匯管理事業高品質發展。

  會議部署了2021年下半年外匯管理的重點工作,主要圍繞以下六方面內容:

  推動全面從嚴治党向縱深發展。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外匯管理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落實好“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幹部監督管理,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外匯管理幹部隊伍。

  堅定不移推動外匯領域改革開放。落實好各項已出臺的便利化政策,進一步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等便利化試點範圍。積極支援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持續推進個人外匯業務便利化。支援區域開放創新。

  完善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以加強宏觀審慎為核心改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以轉變監管方式為核心完善外匯市場微觀監管。探索建立以事前盡調、事中監測、事後抽查,實質審核和盡職免責為主的真實性審核管理機制。嚴厲打擊地下錢莊、跨境賭博等外匯領域違法違規活動。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精簡行政許可事項,規範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推動更多外匯業務“網上辦”,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水準。

  提升外匯儲備經營管理能力,推進科技化的運營管理能力建設,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夯實外匯管理基礎性工作。圍繞“十四五”外匯管理改革規劃、《外匯管理條例》修訂等加強研究,建設高水準的國際收支統計體系,推進“數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