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匯率動盪衝擊信心 土耳其貨幣政策面臨挑戰

新華社,安卡拉
2021-03-25 12:23

已收藏



新華社安卡拉3月24日電題:匯率動盪衝擊信心 土耳其貨幣政策面臨挑戰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施洋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4日表示,最近幾天的金融市場動盪不能反映土耳其經濟基本面,不應影響國際投資者對土耳其發展潛力的信心。他呼籲民眾將持有的外匯、黃金投入以土耳其里拉為基礎的金融工具,以穩定本幣幣值。

此前一天,土耳其財政部長盧特菲·埃爾萬表示,土耳其政府將維持宏觀經濟政策,優先考慮抑制通脹,同時不會改變現有貨幣自由兌換制度。

本月20日,埃爾多安解除央行行長納吉·阿巴爾的職務。由於市場投資者擔心人事更迭將導致貨幣政策不連貫,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22日跌幅一度超過15%,接近歷史最低水準;土耳其伊斯坦布爾100指數大幅下跌並觸發熔斷。

2019年年中以來,土耳其已經三次更換央行行長。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央行此前以超過市場預期的幅度提高基準利率,可能是阿巴爾遭解職的主要原因。土耳其央行18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17%提高至19%,以應對通貨膨脹率持續上升,加息力度是市場預期的兩倍。不過,埃爾多安反對高利率,一直要求央行推行低利率政策,為經濟從新冠疫情中恢復提供助力。

埃爾多安新任命的央行行長沙哈普·卡夫奇奧盧支持低利率。他在上任後表示,應降低融資成本,推動宏觀經濟穩定和可持續增長,增加投資、生產、出口和就業,進而實現通貨膨脹的下降。

土耳其央行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脹率已升至15.6%,里拉對美元匯率與2018年年初相比貶值逾50%。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央行人事更迭釋放的政策信號令市場不安,或將進一步增加市場不確定性,導致外匯儲備遭受侵蝕。

土耳其經濟學家恩維爾·埃爾坎告訴新華社記者,貨幣政策主管突然換人,將衝擊投資者對土耳其經濟的信任度。

伊斯坦布爾瑪律馬拉大學金融學教授布拉克·阿爾佐娃認為,央行人事變更"將不可避免地增加經濟風險",導致通脹不確定性增加,特別是由於土耳其外匯儲備規模較小,本幣將承受巨大壓力。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日前警告,一旦土耳其央行短期內迅速降息,加劇金融市場動盪,或將導致土耳其主權信用級別下調。惠譽主權信用評級主管托尼·斯特林格表示,真正風險在於,國際投資者對里拉的信心受損,普遍預期過去兩年已遭"腰斬"的里拉幣值進一步下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