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減退 美元或延續弱勢

中國證券網
2020-12-28 09:43

已收藏




上周,歐盟和英國宣佈達成“脫歐”貿易協定框架,該協議仍需得到英國議會和歐洲議會批准,但基本消除了英國在2020年底結束“脫歐”過渡期的不確定性。此外,臨近年底,投資者對美國刺激方案出臺預期強烈,在市場不確定漸次消失的預期下,投資者風險偏好上升,業內認為避險資產美元或創年內新低。

  歐盟與英國24日就包括貿易在內的系列合作細節達成歷史性協定。業內預計,上述利好影響可能延續至耶誕節後,屆時歐盟英國雙方或將出臺協議公告,將利好英鎊和英國股市表現。

  再看美國,因對刺激方案中的個人支票金額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否決了國會耗時多日達成的刺激方案。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特朗普否決了刺激方案可能會導致1400萬人失去額外補助福利。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稱本周將對特朗普的訴求進行投票,她呼籲兩黨儘快達成共識。

  市場似乎無視特朗普否決刺激方案的消息,美股仍持續上漲。投資者預計,即使特朗普任職期間不出臺經濟刺激方案,拜登也會在約一個月之後通過刺激方案。此前,刺激方案方面的樂觀消息成為疫情惡化期間美股上漲的重要動力。

  從美股表現看,納指年初至今漲幅已逾40%,標普500指數漲逾14%,道指表現稍微遜色,漲幅為5.82%。如果美國刺激方案獲得通過,加上英歐達成貿易協定,籠罩在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陰霾逐漸消散。業內預計,本周美三大股指或將以上漲為2020年畫上句號。

  近期,受美國刺激法案將儘快達成以及美聯儲承諾維持購債規模直至經濟取得實質性復蘇等消息影響,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0關口並觸及兩年多來最低水準。花旗分析師認為,在美元走弱背景下,非美貨幣受到提振,大宗商品價格也會受到利好提振。

  “從近期美元側重於避險因素來看,美元在耶誕節期間有可能延續弱勢,雖然疫情惡化依然是重要市場影響因素之一,但對市場而言已在預期之中,對美元刺激作用已經不大,美元可能在2020年年底以全年最低位收盤。”外資機構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師楊傲正預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