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對美元:交易量維持高位 升值趨勢短期難改

中國證券網
2020-12-21 09:41

已收藏



進入12月以來,外匯市場交易量穩步攀升。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日成交量自12月9日一舉突破540億美元、創下兩年多以來的新高後,便一直維持在高位。12月17日,人民幣對美元日成交量較前一日大幅增長逾60億美元,至516.63億美元,達到周內最高點。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外匯市場人民幣交易量增多,折射出當前市場參與者的參與程度正逐漸深入,市場對於人民幣的後續升值預期也愈發明朗。尤其是臨近春節,受剛性結匯需求影響,人民幣後續仍有升值動力,存在技術性突破的可能性。

  交易量“水位”持續上升

  12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日成交量維持在440億美元左右,12月9日更是一舉突破540億美元,創下2年多以來即期日成交量的新高。

  人民幣對美元的交易量“水位”正持續上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近日公佈的人民幣外匯月度統計資料顯示,11月,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成交量升至58099.12億元,較10月飆升49.9%,即期月成交量創出歷史記錄。

  這一上升趨勢在12月得以延續。12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日成交量維持在440億美元左右,12月9日更是一度突破540億美元,創下2年多以來即期日成交量的新高。

  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分析稱,人民幣近期持續走強,帶動市場相關結售匯需求增加。“尤其是,隨著美元指數走弱,市場對於人民幣的走強預期愈發明朗。在此背景下,前期尚處於觀望的企業和個人,不再推遲結匯、購匯,而是集中釋放外匯需求,從而使得交易量攀升。”

  趙慶明認為,近期,出口強勁、外資集中流入,也是促成外匯市場交易量顯著增加的因素。

  “投資者在更積極地管理外匯敞口。”瑞銀分析認為,從過往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日成交量一般不足300億美元,近期顯著升高的原因,除了年末季節性因素以外,還因為投資者的參與度正在明顯上升。基於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已從20%降至零,瑞銀預計,美元對人民幣的交易量明年有望創出新高。

  市場看空美元情緒濃厚

  有券商預計,在美聯儲無限量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推動下,從2020年開始,美元將進入近9年以來的弱勢週期。

  在投資者更深入地參與外匯市場交易的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經連續6個月上漲。截至12月20日記者發稿時,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分別報6.5385、6.5189,較5月低點雙雙反彈超過1600點。而美元指數在關鍵位置90下方低位徘徊,不斷創造新低。

  市場對於美元的看空情緒漸濃。招商證券認為,在美聯儲無限量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推動下,從2020年開始,美元將進入近9年以來的弱勢週期。

  相較之下,其他資產或將迎來機遇。“2021年,美元疲軟可能對投資者較為有利。”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Steve Brice表示,從歷史資料來看,在弱美元環境下,各類資產的回報率都表現不俗。例如,自1999年以來,當美元在12個月內貶值5%至10%時,全球股票的平均年回報率為14%。類似現象同樣出現在債券市場和黃金市場。

  招商證券認為,美元弱,大宗商品則強,預計從2020年開始,市場將迎來商品牛市,其間伴隨庫存週期的調整,商品價格會起起落落,但是價格的高點有望逐級上升。

  人民幣升值趨勢短期難改

  諸多“降溫”舉措相繼推出後,預計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減緩,但在基本面未發生明顯變化前,升值趨勢預計還將持續。

  近期,外匯市場逆週期調節工具接連落地,釋放“降溫”信號。央行、外匯局近日聯合發佈公告,決定將金融機構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下調至1。此前,央行將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調降至零,並宣佈將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的“逆週期因數”淡出使用。

  業內人士認為,諸多“降溫”舉措相繼推出後,預計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減緩,但在基本面未發生明顯變化前,升值趨勢預計還將持續。

  “本輪由國內經濟率先復蘇、貨幣政策率先收緊帶動的人民幣匯率升值,有望延續到2021年上半年。”興業證券匯率商品團隊認為。

  某外資行交易員對記者表示,臨近春節,受剛性結匯需求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動力仍有待釋放,存在技術性突破的可能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