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估值上漲帶動11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環比上升1.61%

中國證券網
2020-12-08 09:45

已收藏



國家外匯管理局12月7日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資料顯示,截至1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85億美元,較10月末上升505億美元,升幅為1.61%。

  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穩健,市場預期保持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均衡。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疫苗研發進展、主要國家貨幣及財政政策預期等影響,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總體上漲,主要國家股票、債券等資產價格上升。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11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環比增加505億美元,主要受估值變動影響。”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11月美元匯率指數(DXY)下跌2.3%;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升值,歐元上漲2.4%,英鎊上漲2.9%,日元上漲0.3%。從資產價格變動上看,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整體上漲,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0.6%;股票指數漲幅較為明顯,標普500指數上漲10.8%,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上漲18.1%,日經225指數上漲15%。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我國當月外匯儲備形成估值增加。

  溫彬認為,整體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了相對穩定。在9月、10月外匯儲備規模連續兩個月共回落366億美元之後,11月估值上漲帶動外匯儲備規模回補,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已經連續7個月保持在3.1萬億至3.2萬億美元之間,穩定基礎相對牢固。

  王春英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國際金融市場風險挑戰顯著增多。預期未來我國外匯市場將呈現基本穩定、雙向波動的格局。

  “美國的經濟走勢、貨幣政策和美元指數走勢,將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較大的外溢效應。一旦美元指數重新反轉升值,那麼將引起非美元貨幣貶值與跨境資本回流,給跨境企業帶來較大的匯率風險。”溫彬建議,企業要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利用好匯率風險管理工具,避免匯率劇烈波動給正常經營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