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土耳其里拉匯率創歷史新低

新華社,安卡拉
2021-06-03 00:09

已收藏



新華社安卡拉6月2日電(記者鄭思遠 施洋)土耳其里拉1日晚在土總統埃爾多安呼籲降息後,大幅下跌至歷史新低。

埃爾多安1日晚接受土耳其國家電視臺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降低利率為當務之急。他認為降低利率將減輕投資負擔,期待在7月和8月降息。

隨後,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下跌逾3%,至1美元兌換8.77里拉,創歷史新低。匯率在2日開盤時有所回升,至1美元兌換8.67里拉。

此前,土央行將基準利率大幅提高至19%,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據土耳其統計局資料,土耳其4月通脹率達17.14%。而埃爾多安一直要求土央行實行低利率,助力國家經濟從新冠疫情衝擊中恢復。

今年3月上任的央行行長沙哈普·卡夫奇奧盧支持低利率。他在上任後表示,應降低融資成本,推動宏觀經濟穩定和可持續增長,增加投資、生產、出口和就業,進而實現通貨膨脹的下降。

近年來,土耳其政局不穩,經濟發展受到影響。同時,受土美關係惡化影響,土耳其爆發匯率危機,加之受新冠疫情暴發影響,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與2018年年初相比貶值逾5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