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32359億美元!7月末外儲規模創5年來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1-08-09 09:50

已收藏



我國外儲規模站上5年來高位。國家外匯管理局8月7日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359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219億美元,環比上升0.68%,規模創下2016年1月以來新高。

  業內專家分析認為,7月份外匯儲備規模回升,主要是受到匯率折算、資產價格變化和真實貿易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響,未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然具備穩定基礎。

  “2021年7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市場預期保持平穩。”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復、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及宏觀經濟資料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貨幣小幅走強,全球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增加,與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回顧今年7月份國際金融市場,美元匯率指數下跌0.3%,非美元貨幣對美元整體升值——日元升值1.3%,英鎊升值0.5%,歐元升值0.1%。主要資產價格方面,標普500指數上漲2.3%,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上漲0.6%,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1.2%。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分析稱,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上行的原因有三點:一是美元指數7月份小幅下跌,推升非美資產美元價格;二是7月份主要發達經濟體1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下行,其中居於主導地位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當月下行0.21個百分點;三是7月份我國貿易順差為565.8億美元,為近6個月新高。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預計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對7月份外匯儲備規模形成貢獻。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整體復蘇,外需改善帶動我國出口保持較快增長。7月,美國、日本、歐元區等主要經濟體製造業PMI指數保持較高景氣,預示經濟持續復蘇對我國出口形成支撐。而且,人民幣資產具有較大吸引力,證券投資呈現淨流入態勢,7月份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108億元。

  前瞻外儲變化趨勢,王春英稱,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將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然具備穩定基礎。”溫彬表示,一方面,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內需持續恢復,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支撐。另一方面,外需有望保持相對旺盛,我國對外貿易將延續增長態勢,人民幣資產仍然具有配置潛力,外匯市場供求有望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漸增強,有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