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

新華社,北京
2021-06-02 11:1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題:莫把人民幣資產當賭博"籌碼"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破6.4關口,創近3年來新高。一時間,市場開始熱議人民幣匯率是否已進入上行通道。儘管中國人民銀行向市場傳遞了"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的清晰信號,但做多人民幣的投機衝動仍若隱若現。

分析人士認為,本輪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有被動因素,也有主動因素,投資者既要重視行情,也要籌謀長遠,做出明智選擇。

自去年3月以來,美國已累計出臺總額逾5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措施,同時美聯儲官員刻意淡化業已高企的通脹風險,迄今鮮有收緊貨幣政策意向。由此,美元指數4月以來快速跌至90附近,主要非美貨幣匯率被動升值,人民幣匯率走勢並非特例。

新冠疫情壓力下,美國財政預算和經常帳戶雙赤字危機愈加顯著,導致美元長期價值受到懷疑。據《日經亞洲評論》雜誌網站報導,去年,以美元計價的資產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下跌了1.7個百分點至59%,自1995年以來首次跌破60%。

儘管如此,必須看到,美元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儲備貨幣和結算貨幣,當前美元匯率走低,很大程度受制於政策因素。一旦美聯儲政策轉向或美國經濟復蘇趨勢進一步鞏固,美元短期上攻的可能性仍難排除。

此外,在中國長期堅持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任何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都難免遭到打擊或者對沖,交易成本較高,潛在風險極大。事實上,中國央行已著手收緊境內市場外匯流動性,意在顯著增加投機成本。

長遠看,中國抗疫成就、復工複產的出色表現以及各種穩增長的適當調控措施,有效鞏固了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利於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此前公佈的資料顯示,去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規模大跌38%的背景下,流入中國的FDI逆勢增至2120億美元,使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此外,在綠色金融逐漸趨向主導全球投資方向背景下,中國以其對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堅定承諾,產業轉型升級的務實行動,以及對綠色理念、綠色生產、綠色投資的積極宣導,客觀上為投資者提供了大量潛在機會。

彭博新能源財經指出,去年全球對綠色環保項目的投資總額超過52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據伍德麥肯茲諮詢公司估計,為實現《巴黎協定》的相關目標,全球至少需要50萬億美元投資。

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人民幣資產越發具備綠色屬性,相關專案通常跨期長、受益潛力大,提升了中國金融市場的深度廣度,可滿足境外共同基金、退休基金等全球配置資金追求穩定、長期收益的需求,使得人民幣資產具備長久吸引力。

一言以蔽之,人民幣資產並非賭徒的"籌碼",而是回饋耐心和智慧者的"重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