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2019年外儲仍將保持在3萬億美元左右

中国财富网
2019-01-03 10:36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期表示,2018年中央外匯業務中心實現了外匯儲備資產風險和收益的平衡,為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保障國家經濟金融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1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約為3.09萬億美元,近兩年來保持基本穩定。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按照IMF在不同的匯率制度及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模式下的標準衡量,我國外匯儲備均處於充裕水準。因此可以說,外匯儲備是當前支持我國宏觀經濟穩健運行的一個強點。

王青表示,外匯儲備首先反映的是一國對外支付能力以及對外債的保障能力。因此,適度充裕的外匯儲備規模有助於穩定國內外市場對我國宏觀經濟和人民幣匯率的信心,能夠為國內宏觀經濟運行提供一個正常、有利的外部環境,發揮宏觀經濟穩定器的作用。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外匯儲備規模是發達國家衡量我國風險的重要指標,外儲如果持續下降會引發市場對我國外匯儲備充足性、對外償付性和人民幣匯率穩定的擔憂。經過測算,在高管制情況下我國外匯儲備合意規模的下限約為1.6萬億美元,目前我國外匯儲備實際值超過3萬億美元,我國金融機構和居民還有2萬多億美元的境外資產,足以應對國際收支、外債兌付和居民跨境資產配置的需要。因此,無需過度擔憂。

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國外匯市場累計成交171.96萬億元(等值26.02萬億美元)。銀行累計結匯113754億元(等值17259億美元),累計售匯117166億元(等值17748億美元),累計結售匯逆差3412億元(等值489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近一段時期,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外部壓力持續存在,但我國外匯市場總體呈現雙向波動、基本穩定的格局,沒有出現趨勢性的變化。這一方面體現了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根本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說明外匯市場參與主體更趨理性,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不斷提升。未來,我國將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助於進一步夯實我國外匯市場穩定的基礎。

王有鑫表示,2019年外匯儲備將在3萬億美元上下波動,不同月份將有升有貶。從不利的方面看,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人民幣跨境結算的增加和貿易順差的收窄,外儲來源可能將繼續減少,不過這是正常現象,在本幣結算背景下也沒有必要持有過量的外匯儲備。從積極的方面看,我國金融市場開放加大,境外機構和個人對我國人民幣金融資產的需求增加,跨境資本流動將繼續保持淨流入態勢,將對外匯儲備形成支撐。

王青表示,2019年我國外匯儲備仍將保持在3萬億美元上下的穩定水準,繼續處於充裕狀態。具體來看,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2019年我國經常專案很可能出現一定幅度的逆差,而伴隨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加大,資本與金融項目平衡仍將保持順差局面。“一順一逆”將保障我國國際收支大體維持平衡格局。2019年美元指數上行動力大概率減弱,人民幣市場貶值預期不會明顯聚集,銀行結售匯逆差局面可控。而外匯儲備資產價格和匯率折算帶來的影響較低。由此,三個主要因素均不會帶來明顯衝擊,我國外匯儲備保持基本穩定的基礎依然堅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