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連降三月,10月外儲創去年以來最大跌幅!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09:23

已收藏


在8月份重新跌破3.1萬億美元之後,官方外匯儲備正重新向著“3萬億關口”靠攏。

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0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531億美元,較9月末下降339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雖然外部環境仍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但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10月份外匯儲備下降明顯嗎?

2018年10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較9月末下降339億美元,下降幅度為1.1%,創2017年1月份以來最大跌幅。此外,這也是自今年8月份以來,外匯儲備連續第3個月下降。

不過,與歷史上一些時期相比,此次的下降規模和幅度並不算很大。比如,在上一輪人民幣貶值時期,也就是2014年至2016年間,外匯儲備單月下降超過400億美元的情況曾出現過11次,最多的一次是在2015年12月,下降了1079億美元。

外匯儲備餘額月度變化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7日就2018年10月份外匯儲備規模變動情況答記者問時稱,10月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值得關注的是,從環比趨勢上看,過去3個月中,外匯儲備連續下降,每月降幅均呈現擴大的態勢。

什麼原因導致10月外匯儲備下降?

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被視為主要原因。

王春英稱,“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形勢、地緣政治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美元指數上漲超過2%,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出現調整。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首先是匯率折算的影響:10月,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重拾升勢,全月上漲2.03%,漲幅為過去5個月最大,主要非美元貨幣對美元的匯率總體有所貶值,從而使得外匯儲備中的非美元貨幣按照計量貨幣美元進行報告時金額下降。

二是資產價格變動的影響:我國持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這是我國官方外匯儲備中的一項重要資產。10月份,美國國債收益率小幅上行,相應的,市價有所下行,也會使得月末計量的外匯儲備餘額下降。這是資產價格變動的一個主要體現。

10月份美元指數逐漸形成向上突破的跡象

除此之外,今年以來外部環境的複雜性明顯上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大,跨境資本流動格局也出現了一些變化,與不少新興市場經濟體一樣,當前我國也面臨著一定的資本外流和外匯流失的壓力。

在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自年內低點回檔了超過10%,相比2017年末水準也貶值6%以上,這當中雖有美元走強的影響,但價格走勢本身就是供求力量作用的結果。

另外,9月份代表零售外匯市場的銀行結售匯逆差161億美元,較8月份擴大69億美元,且連續三個月出現逆差。這些都表明外匯市場供求在邊際上出現了弱化。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央行外匯占款減少了將近1200億元,這也是2017年2月以來下降最多的一個月,說明央行當月加大了外匯資金供給,以調節外匯供需的變化,而在央行投放外匯流動性的過程中,外匯儲備就會相應下降。

7月份以來銀行代客結售匯再現逆差

外匯儲備下滑值得擔憂嗎?

市場關注外匯儲備資料變化,本質上,是關注跨境資金流動的問題,是擔憂資本流出、外匯流失的體現。

關於這個問題,最近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已有回應。潘功勝在10月26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外部環境變化對外匯市場和跨境資本流動的影響是總體可控的。

他用了“六個穩定”來概括:

一是我國外貿增長依然穩定;

二是利用外資依然穩定;

三是企業跨境融資依然穩定;

四是是企業對外投資依然穩定;

五是個人購匯依然穩定;

六是人民幣匯率在新興市場貨幣中的表現依然穩定。

針對10月份外匯儲備資料,王春英表示10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她還透露,初步統計,10月銀行結售匯呈現約30億美元左右的小額逆差,較9月收窄80%以上,其中,個人淨購匯穩中有降,環比和同比均回落。

她還表示,展望未來,雖然外部環境仍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具有較大韌性和應變能力,且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條件依然充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對資本市場影響幾何?

通常來說,資本外流壓力加大,可能會制約貨幣政策寬鬆空間,同時,為了保持外匯市場供求平衡,央行加大外匯供給,可能導致對人民幣流動性的回籠。而流動性收縮,意味著利率可能上行,對債市偏負面,對股票估值同樣不利,進一步看,對商品乃至房地產等大類資產也不算好事。

但是,當前一個階段,對穩定經濟增長的要求上升,央行貨幣政策仍趨於微調放鬆,同時運用多種手段,比如加強外匯市場逆週期調節、加強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等來穩定外匯市場運行。

因此,很難說利率下行會結束。在央行增加外匯供給時,也會加大對本幣流動性的投放,未來流動性環境仍然寬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