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當心-資金流出中國

华尔街日报
2018-11-08 14:33

已收藏


本周美國的政治新聞佔據了各大媒體的頭條,而另外重要的新聞得到的關注要少得多。
 
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辯稱,資本撤離中國是投資者信心下降的跡象,這將增強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影響力。直到最近,還是沒有多少證據表明這是真的。但現在有了這些跡象,投資者應當注意了。
 
在本周的一系列選舉報導中,中國的兩個重要資料被忽略了。中國第三季度國際收支資料顯示,這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出現淨投資外流。週三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份,中國外匯儲備減少340億美元,為2016年末以來最大月度降幅。
 
中國仍然沒有面臨持續的資金外流壓力,2015年和2016年,中國的外匯儲備減少了近1萬億美元。但最新的資料顯示,過去4個月,中國的投資環境明顯惡化。此外,由於中國的貿易收入也趨於平穩,這意味著人民幣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國內實施大規模貨幣刺激的空間將更小。 
 
中國今年的淨貿易收益表現都不佳。但直到最近,大量的投資流入抵消了這種影響。就在6月份,外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國債還在以每月近800億元(合110億美元)的速度增長,原因是基金經理看好中國市場被納入一個關鍵的全球債券指數。外國人仍在購買中國政府債券,但購買速度已大幅放緩。根據WIND的資料,10月份基金經理只增持了200億元。外國直接投資淨額在上半年出現強勁淨流入後,第三季度也接近於零。
 
這是第三季度的初步資料。而美元走強(這降低了非美元儲備的價值)確實讓10月份的外匯儲備資料看起來更糟。但是,債券市場流入的放緩更難消除——鑒於通脹反彈、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股市全面下跌,外國投資整體走軟也不足為奇。中國過熱的房地產市場的價格漲幅在9月份也有所放緩。房地產市場是中國國內保持投資資本的一個關鍵因素。
 
外資對中國資產的興趣一直是一個關鍵因素,也是一個被低估的因素,它減緩了人民幣今年的跌勢,並允許中國政府在不引發大規模淨資本外流的情況下適度放鬆貨幣政策。如果外國投資者現在重新考慮的話,這預示著中國的貨幣和政策制定者將面臨一個更加艱難的時期。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