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歐佩克或宣佈加碼減產

中国证券网
2017-11-28 10:33

已收藏

上週末被問及如何看待美國葉岩油產量時,阿聯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稱,葉岩油產量只占全球的一小部分,“不是歐佩克的敵人”。

然而,仍有一些分析師對此感到擔憂。產油國代表本周將再度商議是否延長減產協議實施時間,俄羅斯方面的態度仍不明朗。受此影響,國際油價在27日歐洲交易時段出現波動。

去年底,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原油減產協定。按照協議,從今年1月起的6個月內,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日均共減產約180萬桶原油。今年5月,各方決定將原油減產協議延長9個月。本周,產油國代表將決定是否繼續延長減產協議。

本月稍早便有消息傳出,沙特方面將支援把減產協議實施時間進一步延長,該國同時還在遊說各國石油部長,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

但俄羅斯方面對於該問題態度曖昧。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上周表示,將討論延長減產協議的細節,但未提到該協議的有效期應當被延長多久。有媒體披露,俄羅斯方面已經同意延長減產協議有效期,但可能會增加附帶條件。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的全球商品戰略主管赫利馬·克羅夫特表示,俄羅斯成為石油市場擔憂的新因素之一。克羅夫特認為,俄羅斯一些重要石油公司一直對延長減產協議有效期表示不滿。

海外媒體分析指出,俄羅斯經濟較為依賴石油收入,但該國又擔心油價飆漲後再次出現崩盤。俄羅斯官方資料顯示,該國石油儲備在2016年增加到150億噸,這是201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也使俄羅斯成為世界石油儲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巴克萊27日發佈報告直言,產油國會否延長減產協定以及協定的有效期並非最重要的問題,減產數量才至關重要。該機構預計,產油國在本周會議上宣佈這一細節的可能性很低。

在27日亞洲交易時段早盤,紐約油價一度因為加拿大向美國運送石油的Keystone輸油管道繼續關閉而上揚,但在歐洲交易時段其價格下滑。北京時間18時11分,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下滑0.76%和0.09%至每桶58.5美元和63.67美元。

美國方面的產量也是一些機構關注的重要因素。本月稍早,歐佩克大幅上調未來葉岩油產量預期,預計2025年美國葉岩油產量將達到每日825萬桶的水準,比2016年的預期上調近50%。

美國油田技術服務公司貝克休斯最新一次統計的資料顯示,美國月度活躍鑽機數升至747台,為7月以來首度增加。

一些多頭對於原油市場的前景感到擔憂。ICE歐洲期貨交易所的資料顯示,在截至11月21日的一周內,布倫特原油期貨的淨多頭頭寸環比下降2.1%至52.6240萬份合約。

不過,光大證券石化化工裘孝鋒研究團隊認為,市場目前的主流預期為歐佩克會將減產協議至少延長9個月至2018年年底。如果各方最終達成協議,預計將進一步促進原油市場庫存正常化。該機構還認為,除非出現特別的地緣政治因素,2018年原油價格的主要波動區間將為每桶50至65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