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動力聯合中電廣通推行混改 搶佔新能源汽車行業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7-11-20 10:25

已收藏

11月17日晚間,中船重工系上市公司中國動力和中電廣通發佈公告稱,兩家公司董事會均審議通過了與清控通恒新能源科技(固安)有限公司以及長沙湘江一嗨瑞吉私募股權基金企業(有限合夥)在雄安新區成立混合所有制合資公司的事項。

據瞭解,成立的合資公司暫定名為特恒通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經營範圍涉及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產業等。本次中國動力和中電廣通將各自以現金1.25億元出資,分別擁有合資公司25%的股權,合資公司董事會共由5名董事組成,中國動力擁有其中2個席位,中電廣通擁有1個席位。

新能源汽車核心配套技術領先

近年來,隨著我國居民收入的不斷增長以及全球汽車技術呈現“低碳化、資訊化、智慧化”的發展趨勢,新能源汽車已漸漸走入了普通消費者的家庭中。受益於國家新能源產業政策推動和行業趨勢影響,2009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整體發展較快。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21.2萬輛和19.5萬輛,同比增長19.7%和14.4%。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其市場發展也相應快速增長。日前,隨著鋰電池獨角獸寧德時代披露創業板IPO招股說明書,新能源汽車再次受到市場各方高度關注。

中國動力作為國內外技術門類最全面的動力龍頭公司,擁有7大動力業務板塊,其中化學動力應用於軍用和民用市場。公司佔據了我國水面、水下艦艇以及水中兵器化學電池市場絕對份額,產品涉及特種鉛酸電池、銀系列電池、鋰電池、氫燃料電池等;下屬子公司風帆有限責任公司在國內民用鉛酸電池行業,憑藉技術成熟穩定以及強大的配套能力,長期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在高檔汽車市場佔有率高達85%,有豐富的市場管道資源和成熟的經營團隊;中國動力自主研發生產的大功率電力驅動系統主要應用于艦船及高端裝備,其電力驅動的研發及設計技術處於國內龍頭地位,目前已研製完成新能源汽車電驅樣機。

中電廣通控股子公司北京長城電子裝備有限責任公司在汽車電子系統深耕多年,行業優勢明顯,力爭在新能源汽車電機電控技術方面與世界先進技術有進一步對接。

作為未來汽車業技術競爭的制高點,中國動力積極佈局氫能燃料電池軍民融合發展路線,成功研發了氫氧燃料電池樣機,並且在儲氫材料及裝置、燃料電池膜電極、金屬雙極板、高效燃料電池電堆、模組化系統集成、智慧化過程監控等關鍵技術方面取得突破,為氫氧燃料電池的民用產業化奠定了基礎。

未來三年採購兩萬輛新能源車

據中國動力公司人士介紹,投資各方前期通過對國內目前的出行行業的計程車、網約車、分時租賃三個細分市場充分調研分析,同時結合人口眾多、出行供需嚴重不平衡的特點,認為現有的出行服務平臺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因此,特恒通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計畫在三年內通過融資租賃累計採購兩萬輛新能源汽車,交由上海等一線及二線重點城市的計程車公司、專車公司、一嗨租車進行運營。

通過此次合作,中國動力和中電廣通整合自身在電池、電驅、電控等方面領先的技術研發及成熟的產業配套優勢,聯合其他兩方共同設立合資公司,旨在以新能源汽車的城市運營為切入點,與新能源汽車廠商建立緊密業務關係,從而進一步擴大與新能源汽車相關的核心配套業務規模,搶佔行業風口,提高盈利能力。

同時,成立合資公司也是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踐,交易將有效吸納國有及各種社會核心能力及資源進軍新興產業,促進各方持續發展,實現資產的保值增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