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能源局:天然氣表觀消費量今年重回兩位數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7-11-28 09:20

已收藏


隨著大氣污染治理力度的加大,北方“煤改氣”也在加速推進,這對天然氣市場無疑是打開了一扇陽光耀眼的天窗,但同時也給供需平衡帶來新的考驗。在上周舉行的“2017深海能源大會”上,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司長劉德順預計今年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將自2014年以來重回兩位數增長。在業內看來,這是天然氣市場出現重大變化的標誌。

天然氣消費量價齊升

“今年以來,受宏觀經濟趨穩向好、氣價較低、供應充足、大氣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北方清潔供暖以及政策集中配套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顯著回暖,進入冬季以來增速更快。我們預計,2017年國內天然氣表觀消費量保守估計在2300億立方米以上,甚至達到2400億立方米都有可能,自2014年以來重回兩位數增長。”劉德順說。

他表示,今年這種天然氣的爆發性增長是很多人沒有料到的,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之前都覺得天然氣存在銷售困難。但最近,各地卻紛紛開始要求擴大天然氣供應。

據他透露,之前做“十三五”規劃時正是中國天然氣需求不旺之時,業界對天然氣消費不太樂觀,因此當時做的預測是到2020年常態看天然氣占比達到8.3%,樂觀點的話是希望達到10%。

“如果達到10%,則意味著到2020年天然氣消費量要接近3600億立方米,意味著每年要增加300億立方米,氣化人口則要從目前的4億增長到4.7億。”劉德順說。

事實上,隨著今年以來天然氣消費量的快速回升,高度市場化的LNG價格作為敏感信號已出現了連續上揚。

未來將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

不過,劉德順也提醒記者,中國的天然氣基礎設施仍是比較薄弱的環節。據他介紹,歐美發達國家的儲氣能力可以達到天然氣消費量的12%,但中國目前的水準只有3%不到。隨著儲氣能力建設逐步增加,中國到2020年要實現地下儲氣庫工作氣量達到148億立方米。而這也是天然氣“十三五”規劃設定發展目標中唯一的約束性指標。

具體到天然氣規劃確定的重點任務,他表示,首先就是要加強勘探開發,增加國內資源供給,到2020年實現國內天然氣產量2070億立方米。在加強常規天然氣開發的同時,也要加大緻密氣、葉岩氣、煤層氣等低品位、非常規天然氣的勘探開發,2020年力爭實現葉岩氣年產量300億立方米,地面抽採煤層氣產量100億立方米。

其次,他表示,要加快天然氣管網建設,完善西北、東北、西南、海上四大進口通道,加強國內幹線和區域管道建設,大力推進管道互聯互通。“十三五”期間將新建天然氣主幹及配套管道4萬公里,2020年總里程達到10.4萬公里,幹線輸氣能力超過4000億立方米/年。

第三項任務是加快儲氣設施建設,提高調峰儲備能力。劉德順透露,除了加大地下儲氣庫擴容改造和新建力度外,還將有序發展LNG接收站,加快建立和完善城市應急儲氣調峰設施,鼓勵多種主體參與儲氣能力建設。

“最後,我們還要培養天然氣市場,促進高效利用。”劉德順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