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土部:國務院11月3日正式批准天然氣水合物為新礦種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10:53

已收藏


11月16日上午10點,國土資源部召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獲得國務院正式批准新聞發佈會。國土資源部辦公廳副主任夏俊介紹,國務院於11月3日正式批准將天然氣水合物列為新礦種,成為我國第173個礦種。

  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儲量司司長鞠建華介紹,天然氣水合物能量密度高,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資源和化工原料。天然氣水合物開採出來的天然氣在用途上與常規天然氣一樣,主要用於民用和工業燃料,化工和發電等。確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有重要意義:

  一是有利於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我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分佈廣、類型多、資源量大,可用於民用和工業燃料,化工和發電等,是我國重要的戰略後備資源,其開發利用將為國家能源資源保障提供新的方向,降低油氣資源對外依存度,將會提升我國能源資源安全保障程度。

  二是有利於優化能源生產和消費格局。確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會加快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早日實現開發利用的步伐,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清潔能源的需求,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對於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提高生態文明水準,推進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有利於放開天然氣水合物礦業權市場。確立天然氣水合物新礦種,有利於推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投資主體多元化,鼓勵國內外具有資金、技術實力的多種投資主體進入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領域,可以極大地激發市場的活力。

  四是有利於促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科技創新。確立天然氣水合物為新礦種,有利於加大科技攻關力度,通過自主創新掌握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的核心技術,形成適合我國地質條件的天然氣水合物資源調查與評價技術方法、勘查開採關鍵技術及配套裝備,促進天然氣水合物領域技術的全面進步。

  五是有利於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加快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勘探開發,有利於拉動鑽采裝備製造、管網建設、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氣船、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特種技術及裝備製造,可增加就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形成上游勘探開發、中游運輸儲備、下游綜合利用的完整產業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