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可燃冰開採迎重要節點 未來開發前景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8-29 10:53

已收藏


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開採迎來一個重要節點。中石油集團28日宣佈,國土資源部、廣東省人民政府與中石油集團近日在北京簽署《推進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先導試驗區建設戰略合作協定》。中石油高層表示,希望在2030年實現商業化開採。

在業內看來,此舉意義重大,標誌著我國天然氣水合物勘探開採事業進入一個嶄新階段,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我國天然氣水合物產業化建設的進程。

作為一種可以替代石油、天然氣的重要戰略性能源,可燃冰的開採一直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和矚目。對亟待實現能源結構轉型的中國來說,它更關涉到未來能源安全、能源清潔化、可持續發展等諸多方面。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此次簽約儀式上表示,要充分認識推進天然氣水合物產業化對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能源結構優化等方面的重要意義。要加快資源管理政策和產業政策研究與制定,加快研發進程,加快推進產業化進程。

中石油集團董事長王宜林則表示,三方簽署《協議》,對推動我國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建設海洋強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石油集團將積極開展試采關鍵工程技術科技攻關,儘快突破甜點識別、分支水準井鑽完井、儲層防砂舉升工藝等技術難題,全力參與試采工業化現場試驗,努力提高單井產量、降低試采成本、有效保護環境,為天然氣水合物開採產業化奠定基礎。

在最近的半年報業績發佈會上,中國石油總裁汪東進同樣表態稱:“中石油未來的戰略發展將會高度重視及參與可燃冰的開發及加快開發環渤海,希望在2030年實現商業化開採。”

今年5月18日,我國海域可燃冰試采成功,從理論、技術到工程、裝備全方位完全自主創新,在全球能源勘查開發領域實現了由“跟跑”到“領跑”的跨越。

記者獲悉,在試采期間,國土資源部、廣東省政府和中石油集團曾在廣州市聯合召開天然氣水合物產業化工作座談會。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孫紹騁在會上指出,要進一步做好天然氣水合物試采成功後續工作,全面總結試采理論、技術、工程和裝備成果,確保領跑地位。

隨著此次戰略合作協定的簽署,天然氣水合物的產業化進程無疑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建設天然氣水合物開採試驗區的意義肯定很大。”中國石油大學石油天然氣工程學院院長李相方昨天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的試氣、試采只是單井作業,采一段時間試試看,但試驗區就完全不是這個概念,“相當於設了個‘特區’,意味著進入商業化開採前期的範疇。”

他表示,之前葉岩氣從最初沒法開採到現在的大規模商業化開採,都是技術進步的結果。水合物的淵源比葉岩氣更早、資源量更大、開發前景也更好,只要技術突破,未來開發前景將十分廣闊。

“水合物的資源量巨大,相當於人類現有所有化石資源,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氣總資源量的兩倍。同時,其開採難度也很大。不過,這其中的風險都是前進中的風險。過去,中國的油氣開發技術一直學習西方,但在水合物開採方面,中國希望能實現引領和原創。”李相方說。

在他看來,未來何時商業化、商業化後能實現多少資源量,目前都不好說,但畢竟是走出了重要一步,代表了一種發展方向。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水合物所占的地位會越來越重要。

中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一位研究員昨天告訴上證報記者,此次三方簽約建設試驗區,意味著天然氣水合物從實驗室向前期的實地開發邁出了關鍵一步,真正走向了與產業相結合。

“當然,開發還是要一步步走,要採取控制性開採,防止可能出現的環境災害。”該研究員提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