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我國可燃冰資源可用百年以上 千億噸石油級別寶藏打開

中国证券网
2017-06-05 11:14

已收藏


5月18日10時,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的“藍鯨一號”鑽井平臺上宣佈:我國首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試采成功。中國科技工作者正式開啟了通往資源儲存量高達相當於千億噸石油的“可燃冰時代”大門。這是中國能源開發的一次歷史性突破,對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千億噸石油級別的寶藏

天然氣水合物是由水和天然氣在高壓、低溫情況下形成的類冰狀結晶物質,因此又稱為可燃冰,意為可以燃燒的冰。
可燃冰燃燒值高,而且清潔。試采現場指揮部首席科學家、中國地質調查局“李四光學者”盧海龍說,因為壓縮程度高,一立方米的可燃冰分解後可釋放出約0.8立方米的水和164立方米的天然氣。每立方米的可燃冰天然氣燃燒產生的能量是等量常規天然氣的1.43倍,明顯高於煤炭、石油,燃燒污染卻又比煤、石油小,更加的清潔環保。

可燃冰資源儲量豐富,其廣泛分佈于全球大洋海域,甲烷含量是天然氣資源量的60倍,估算其資源量相當於全球已探明傳統化石燃料碳總量的兩倍。

據試采現場指揮部總指揮、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局長葉建良介紹,可燃冰被各國視為未來石油、天然氣的戰略性替代能源,是未來全球能源發展的戰略制高點。

南海海域是我國可燃冰最主要的分佈區,全國可燃冰資源儲存量相當於1000億噸石油,其中有800億噸在南海。試采現場指揮部地質組組長陸敬安說,勘探顯示,神狐海域有11個礦體、面積128平方公里,資源儲存量相當於1.5億噸石油儲量。
“成功試采意味著這些儲量都有望轉化成可利用的寶貴能源,也就意味著中國打開了一個儲存量為千億噸石油級別的寶藏。”陸敬安說。

盧海龍說,按照當前我國使用量粗略估算,可燃冰可供我國使用一百年以上。而且目前我國石油的對外依存度超過60%,可燃冰對我國能源安全及經濟發展也有著重要意義。

試采成功的背後,是我國海洋地質工作者在天然氣開發上的奮起直追。

和國際上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勘探、研究可燃冰相比,我國的可燃冰研究起步要晚到1998年,但中國科技工作者只用了19年就完成了從空白到趕超的全過程。

“中國方案”具有多重深遠影響

試采成功將改變我們國家的能源結構,扭轉多煤少氣的局面,同時在能源勘查開發領域也邁出了從“跟跑”到“領跑”的歷史性一步。

葉建良說,從全球各國對可燃冰的開發歷程看,美國、加拿大進行過陸上試采,但效果不佳。日本兩次試采都已失敗,也就是說,對可燃冰的試采,全球範圍內沒有成熟經驗可用。

“我們在能源領域或者礦業領域,從油氣到葉岩氣,包括煤炭的開採,都是跟著國外技術跑。這次的試采成功,至少短期內實現了領跑。”葉建良說。

可燃冰開採之難,被形容為“在豆腐上打鐵、用金剛鑽繡花”。

“可燃冰雖然儲量大、分佈廣,但形成年代要比石油、天然氣晚得多,覆蓋的海底地層普遍是砂質,現有的海底鑽井設備開採稍有不慎就會導致大量砂石湧進管道,造成開採失敗。”盧海龍說。

日本的兩次試采,儘管選擇了相對條件較好的粗砂型儲層可燃冰進行開採,但兩次都因管道進砂而中止。

而神狐海域的可燃冰開採又屬於難中之難。陸敬安說,神狐海域可燃冰一是儲層淺,地層承載力有限,要保證井柱穩定,又不能破壞儲層,工程措施選擇小,施工難度大。二是砂子細,含泥量大,導致滲透率低、產量下降。

神狐海域可燃冰試采攻堅克難獲得成功,依賴於“中國理論”的創新。試采現場指揮部辦公室主任邱海峻介紹說,在多年勘探和陸地研究的基礎上,我國在全球率先建立了可燃冰“兩期三型”成礦理論,指導圈定了找礦有利區,精准鎖定了試開採目標;創立可燃冰“三相控制”開採理論,應用於試開採模擬和實施方案制定,確保了試采過程安全可控。

此次試采成功形成的技術方案,在中國乃至全球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這對全球能源變革產生深遠影響。同時,還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倡議的能源合作與發展。

盧海龍說,在國際上一些專家眼裡,可燃冰將徹底改變現存的世界能源市場,甚至可能改變現在的地緣政治模式。可燃冰資源有97%分佈于海洋,90%屬於泥質粉砂儲層,而這也是神狐海域可燃冰的儲層類型。

“這意味著,我們的技術總結完善後,將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可燃冰開採提供幫助,為世界各國提供借鑒,這次試采的‘中國方案’擁有無限廣闊的應用前景。”盧海龍說。

而在可燃冰帶來的世界能源變革中,如果中國能夠繼續保持“領跑”的態勢,那我國將擁有“先人一步”的優勢,能在未來能源格局中搶佔住戰略制高點。

神狐海域可燃冰試采成功,還將為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極,有助於我國海洋強國戰略的實施。葉建良認為,可燃冰不僅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而且上千億噸石油級別的可燃冰商業性開發,將產生巨量的經濟效益,為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原動力。

中國科學家認為,全球能源中的“中國方案”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低滲粉砂質儲層水合物礦藏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廣泛分佈,很多國家對可燃冰有強烈需求。我們現在掌握了這一技術,將來可以進行技術輸出,有利於解決‘一帶一路’沿線的資源、能源問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發展和融合。”邱海峻說。

何時能用上可燃冰

20世紀80年代初起,世界各主要資源國都將可燃冰開發列入國家發展戰略,在近些年全球新一輪的可燃冰勘查開採熱潮中,美、日、印、德等國紛紛將可燃冰資源勘查和開發利用納入其國家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並編制了詳細的發展路線圖。
目前,全球可燃冰研發活躍的國家主要有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加拿大和印度等國。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國也制定了試采計畫。日本於2013年和今年在同一海域進行了兩次試采,均因出砂問題失敗。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青島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李乃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中國這次重大突破為標誌,可燃冰開採已經達到了“技術上可行”階段,但在實現“經濟上可行”,即民用化、商業化的征程中還有一些障礙需要克服。主要是如何進一步降低開採和運輸成本、降低對礦藏周邊環境影響等。

李乃勝認為,在未來可燃冰開發過程中,要進一步確立可燃冰資源在我國能源戰略中的地位,優先編制可燃冰開發中長期規劃;汲取發達國家先進經驗,瞄準世界一流水準,建立健全開採的技術標準和技術體系,增強核心技術自主研發能力。
同時,要對可燃冰開採可能誘發的氣候、地質及生物影響進行深入研究,提出應對方案;深化基礎研究,摸清成礦原理,建立符合我國國土實際的理論模型,提升我國相關研究的國際地位。

未來可燃冰開發道路依舊漫長,根據盧海龍等人的判斷,我國可燃冰要達到商業性開發的水準,還需要15年到20年的時間,也就是在2030年以後才行。當前的重點在於,擁有保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和基礎資料研究,而這兩者目前都需進一步加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