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北方煤改氣天然氣需求大增 各地提升調峰能力保供應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09:41

已收藏


時間進入11月,北方大部分地區的供暖正陸續開啟。按照《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北京、天津和河北、河南和山東部分地市將實施冬季清潔取暖重點工程,即供暖煤改氣(電)改革,由此將帶來天然氣需求增加。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多方瞭解,在此背景下,從今年夏天開始的天然氣消費量猛增的趨勢大概率延續到年末,天然氣在中國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重會有所上升。

實際上,北方的城市燃氣公司對於今冬市場存在不同程度的憂慮,這種情緒反應在了市場價格上。自九月初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市場開展管道氣競價交易後,掛牌交易的天然氣大部分都以極快的速度於最高價結束競拍。

但來自石油央企的人士劉清(化名)向坦言,冬季天然氣市場的“氣荒”憂慮大可不必。“國產氣量增加,管道陸續建成投產。”他說,“今年國產天然氣的產量將實現10%(約100億立方米)的增加。往年保持每年60億-80億立方米的產量增幅就已經很不錯了,今年算是‘超水準發揮’。”

“總的來看,在今年的供暖季,天然氣資源的供應總體是充足的,對重點地區高峰時段的用氣需求都作了針對性安排,居民生活和採暖等重點用氣需求是有保障的。”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1月15日在當日上午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天然氣消費需求增加

在中國經濟增速略有回升、天然氣價格回落、煤炭價格上漲等多種因素的推動下,天然氣消費量從今年夏季(傳統淡季)開始即保持了每天超過1億立方米的消費規模。根據發改委的最新資料,今年前九月天然氣消費量達到1677億立方米,增長18.4%。

對於供暖季煤改氣的增量估計,推高了今冬天然氣整體的需求預期。《北京日報》近日報導稱,伴隨著“煤改氣”工程的推進,本採暖季,平原地區供暖已基本告別燃煤,本市天然氣供熱占比已達到97%以上,預計本採暖季期間天然氣需求將達到125億立方米,較去年有較大增長。

“隨著越來越多的城市實施清潔採暖,預計在今年的供暖季,天然氣的消費需求會呈現出旺盛態勢。”孟瑋11月15日表示。

卓創資訊天然氣分析師劉廣彬就向記者測算,按照常理計算天然氣需求的增速大概與GDP增速持平,為7%左右,而今年前九月高出GDP增速9個百分點,其中至少有8個百分點來自於煤改氣的貢獻。

“今冬天然氣需求是大概率增加的,我預計全年天然氣消費會有接近20%的增幅。”劉廣彬說。

“而從全國範圍來看,今年冬季全國日均天然氣消費量有可能達到8.1億立方米,甚至可能突破8.6億立方米/日,這將會是對中國華北地區供給能力的一次全方位考驗。”劉清告訴記者。

提升調峰能力

對天然氣需求增加的預期首先反應在政府政策檔上,北方數個城市政府均出臺了關於冬季取暖期間的保供通知。

以河北衡水市為例,該市發改委就預計今冬煤改氣將完成23.8萬戶左右,僅煤改氣就會新增需求2.8億立方米左右,存在較大的供給缺口。據測算,僅氣代煤工程天然氣需求約2.8億立方米,從天然氣企業報送情況看,天然氣供應存在較大缺口,保供形勢異常嚴峻。

而來自濟南市政府的預計,採暖季日消費量將從普通的85萬立方米/日暴增至350億立方米/日,極端天氣甚至可能增加至500萬立方米/日,供給形勢嚴峻。

孟瑋11月15日介紹,發改委主要從提升調峰能力、增加資源供給、推動管網聯通、做好應急預案四方面做準備工作。她進一步介紹提升調峰能力方面的具體工作:開展儲氣調峰設施運營情況大檢查,督促各地和有關企業加快儲氣調峰設施建設,加大儲氣庫的儲氣力度。

15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獨家獲悉,目前陝京四線已經進入全線調試階段,預計月底即可如期正式投產輸氣。

“今年我們的總輸氣計畫是390億立方米,除去一二三線合計340億立方米外,陝京四線的計畫約為50億立方米。”北京管道公司的人士告訴記者,“不過,隨著北京及其周邊地區用氣量的增加,今年陝京四線或只作為調峰使用。”

中海油天津浮式LNG接收站的投運也會為北方帶來更多樣的用氣選擇。“如果中國的冬天出現了意料之外的低溫,那麼LNG現貨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供給的緊張狀態。”全球標普普氏能源的分析師Kenneth Foo告訴記者。

但在劉清看來,目前所有的供求壓力在今冬都可以解決,每天8.1億立方米的消費量,即便出現3000萬立方米的缺口,通過現在調配也可以得到一定緩解。

“對中國天然氣行業的考驗,將會在明年真正來臨,”他說,“煤改氣帶來的需求在明年將會徹底全面釋放,帶來的需求增幅也將會有一個明確的預期,明年的市場,將會是對價格機制、基礎設施和生產方的一次全面大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