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補貼退坡傳聞發酵 龍頭車企稱"影響不大"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09:27

已收藏


昨日,一則有關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的傳聞,引發了新能源汽車板塊集體重挫。鋰電池板塊和客車板塊受到重創,長園集團、鹽湖股份、先導智能、金龍汽車等股票紛紛跌停,宇通客車下跌7.19%,比亞迪下跌5.94%。

國金證券研報認為,市場傳聞的補貼退坡版本可能是最壞的情況,實際情況未必如此。另外,補貼大幅退坡40%也未必是一刀切,可能跟車輛性能有關,分檔下調標準。分析認為,該事件對行業的影響不大,龍頭企業有望強者恒強。

多家車企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即使補貼做出較大幅度的調整,對龍頭企業的影響可能並不大。政策調整只會淘汰掉一批靠補貼為生的邊緣企業,優質企業則可以通過提升技術標準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

宇通客車今年1月至10月累計銷售4.67萬輛車,其中新能源客車累計銷量約1.11萬輛。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整體而言,10月宇通單月新能源客車銷售是正增長,但上半年受新能源補貼政策調整影響,總體銷量有所下滑,根據現有訂單情況,預計後面的銷售總量同比將實現增長。

“目前我們銷量占市場份額的25%,預計四季度同比還會有所增長。”面對新能源補貼下滑的傳聞,宇通客車證券辦人士回應:“目前傳聞也不全面,如果補貼下滑,絕對額上與之前相比,可能對企業影響更小。”

該人士還補充道:“即使今年年底做出調整,這也符合國家扶優扶強的政策。考慮到客車行業產品品質參差不齊,相信後期確定的檔裡會在技術指標上提高標準。如果有新的調整,我們一定是第一批應對的車企。不僅僅是為了達到標準,我們本身也在挑戰自己的技術瓶頸,不斷提高自身技術標準。或許新的調整政策出來,我們已經可以有車在賣了。所以長期來看,這對優質企業來說是件好事。”

比亞迪相關人士也對記者表示:“即使出現市場所傳補貼退坡40%,對我們影響也不是很大。從絕對額來看,影響也小很多了。”

從二級市場看,補貼大幅退坡的消息對中游鋰電池企業也帶來不小的影響。“其實今年年初,新能源客車已經出現了結構性過剩的苗頭,同樣的,動力電池低端產能嚴重過剩、高端產能不足的問題也一直存在,只是隨著補貼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市場終於有所覺察,鋰電池板塊的調整是可以預見的。” 逐熹投資合夥人葉宇巨集對記者表示。

據瞭解,進入四季度,不少國內電池企業正在安排減產,集中精力去庫存。根據高工產研鋰電研究所(GGII)的調研資料,今年前三個季度,國內動力電池產量分別為6.42Gwh、11.97Gwh、13.25Gwh,而對應裝機量資料分別為1.27Gwh、4.5Gwh、8.9Gwh。去除補電車、儲能、換電等環節對裝機量資料的影響,前三季度國內動力電池存在較大庫存。

“電池企業前兩年野蠻生長,整個市場產能過剩,但後面肯定是隨著技術的提升,看誰的產品更好,市場佔有率就越高,普通的電池企業將會被淘汰。” 國軒高科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對於一個新興行業,國家開始會大力支持,等技術、市場培育起來後,會逐步減少補貼,繼而慢慢往技術、性能方面去引導,電池板塊也是一個道理。未來的方向一定是誰的技術更好,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就更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