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補貼新政望10月落地 或促四季度銷量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6-10-20 10:04

已收藏


9月,汽車市場進入銷售旺季,在車市整體銷量走高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增速和此前相比卻已經減緩不少。

事實上,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並沒有預想中那麼好。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來看,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能達到50萬輛就算不錯了。”

顯然,50萬輛和此前中汽協預測的70萬輛相去甚遠,對此師建華認為,騙補事件導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遲遲不落地,是影響新能源銷量的主要原因。

據瞭解,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有望10月份出臺,北汽集團新能源汽車管理部部長詹文章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如果補貼政策能在10月份出臺,今年最後一個季度,新能源汽車銷量將會出現一個明顯增長。”

70萬輛目標難實現

根據中汽協發佈資料顯示,9月,汽車總銷量為256.4萬輛,同比增長26.1%,其中新能源汽車銷售4.4萬輛,同比增長43.8%。

從資料來看,9月汽車市場整體向好,銷量保持兩位數增長,而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仍維持在高位,跑贏了車市的平均增長率。

儘管如此,新能源汽車這一增速相比此前已經減緩不少。根據中汽協資料顯示,今年5月新能源車銷量增速為128%;6月增速為107.3%;7月增速為98.1%;8月增速為92.2%,相比之下9月份43.8%的增速有一個明顯減弱。

回顧前三季度,資料顯示,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28.9萬輛,同比增長100.6%。從增速來看,目前100.6%的增速和去年超過300%的增速相比相去甚遠;從銷量來看,目前28.9萬輛的銷量和今年70萬輛的銷售預期相比尚不足一半。

據瞭解,年初,中汽協對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測為70萬輛,而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17.7萬輛,當時中汽協表示並不調整年度銷量預期,並表示,從去年的情況來看,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會比較明顯。

然而從第三季度的銷量資料來看,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並未展現大幅提升的態勢,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來看,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能達到50萬輛就算不錯了。”

師建華認為,之所以銷量距離年初預測較遠,主要是受到騙補事件影響,新能源補貼政策遲遲未能落地,進而影響了新能源汽車的銷量。

補貼政策有望10月落地

“騙補對北汽新能源的銷量影響非常大。”詹文章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一方面騙補導致補貼政策不落地,補貼無法到位,企業只能先行墊付。另一方面,騙補事件也極大影響到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消費信心。

“新能源汽車企業都希望補貼政策能儘快出臺。”詹文章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據瞭解,新的補貼政策有望在10月份出臺。近日,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長劉英在深圳一個新能源汽車高端專題會議上稱,2016年新能源補貼原本預定在7月出臺,但由於騙補事件複雜性導致延後,預計在10月出臺。

在10月12日舉行的中汽協資訊發佈會上,中汽協方面也表示,有關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政策近期將出臺,但具體日期並未透露。

“如果補貼政策能10月份出臺,今年最後一個季度,新能源汽車銷量將會出現一個明顯的增長。”詹文章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詹文章認為,由於補貼政策遲遲未能出臺,導致部分消費者對購買新能源汽車持觀望態度。當補貼政策落地後,消費者的信心會迅速重新建立起來,而此前幾個月有消費意願卻在觀望的消費者,將會集中在接下來的第四季度完成新能源汽車消費。

近年來,國家一直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除新能源補貼政策外,今年已出臺了許多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相關政策。

8月2日,國家發改委辦公廳已經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碳配額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9月22日,工信部也發佈了《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

對於促進新能源發展的相關政策,師建華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政策已經完善,包括整車生產、充電樁等配套設施的建設等等,關鍵還是要看未來怎樣將這些政策落地,真正發揮其應有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