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補貼新政正式下發 燃料電池車受益力度最大

中国证券网
2016-12-30 15:45

已收藏

12月30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發改委出臺《關於調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旨在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發展,不斷提高產業技術水準,增強核心競爭力,做好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

通知指出,除燃料電池汽車外,各類車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補貼標準和上限,在現行標準基礎上退坡20%。

在新能源客車方面,以動力電池為補貼核心,以電池的生產成本和技術進步水準為核算依據,設定能耗水準、車輛續駛里程、電池/整車重量比重、電池性能水準等補貼准入門檻,並綜合考慮電池容量大小、能量密度水準、充電倍率、節油率等因素確定車輛補貼標準。進一步完善新能源貨車和專用車補貼標準,按提供驅動動力的電池電量分檔累退方式核定。同時,分別設置中央和地方補貼上限,其中地方財政補貼(地方各級財政補貼總和)不得超過中央財政單車補貼額的50%。

在電池方面,通知指出,引入動力電池新國標,提高動力電池的安全性、迴圈壽命、充放電性能等指標要求,設置動力電池能量密度門檻。提高燃料電池汽車技術要求。

對於燃料電池車,按照燃料電池車的類型進行補貼。對於燃料電池乘用車,給予20萬元/輛補貼。對於燃料電池小型貨車、客車,給予30萬/輛補貼。對於燃料電池大中型客車,中重型貨車,給予50萬/輛補貼。燃料電池額定功率與發動機額定功率相比不小於30%,且不低於30KW。業內人士表示,隨著電動汽車的補貼退坡加速,燃料電池車較高的補貼額度會逐漸彌補之前價格高的劣勢,鼓勵企業加大對燃料電池車的研發投入,2017年將有更多燃料電池車型出現。

【解讀】

業內人士分析,該政策對於乘用車補貼變化不大,僅按照補貼既定退坡機制下降20%。對於客車補貼退坡幅度較大。電池補貼的要求遠遠高於市場之前的預計,且提出了更高的技術要求,這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一方面受騙補影響,大量企業不思進取,只為補貼而研發;另一方面加速退坡有利於將補貼資源集中在那些重視技術研發,真正有市場競爭力的企業,也可以倒逼企業加大對電池技術特別是電池能量密度的研發,使這些企業在補貼減少甚至取消以後依舊能夠生存發展壯大;最後,補貼退坡也是國家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和汽車動力電池發展規劃的必然要求。預計隨著補貼退坡的加速,新能源汽車行業及汽車動力電池行業必將進行重新洗牌。

業內人士還分析,隨著國補對電池能量密度要求的提高,企業為了能拿到更多補貼,必將更多的採用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電池體系,由於國家在年底放開了對三元電池的限制,明年三元動力電池將迎來爆發,但是三元電池的安全性低於磷酸鐵鋰電池,未來三元電池能否經受住客車安全的考驗,還有待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