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官員:新能源汽車補貼不會簡單與電池目錄掛鉤

中国证券网
2016-09-06 10:40

已收藏

“新能源企業和產品准入規則,從工信部44號檔的徵求意見稿可以看出,和電池目錄沒有關係。另外,財政部目前對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調整,會對動力電池企業和產品提出一些要求,但不會簡單地與電池目錄掛鉤。”

  
據21世紀經濟報導9月6日報導,9月5日,工信部裝備工業司汽車處孟祥峰博士在《中國汽車技術發展報告2016》發佈及研討會上,作出了以上回復。

  
所謂“電池目錄”,即工信部聯合其他相關部門出臺的《汽車動力蓄電池行業規範條件》企業目錄,目前已經累計公佈四批。今年6月20日公佈的第四批企業目錄中,包含中航鋰電等32家企業入選。去年3月24日,工信部正式發佈《汽車動力蓄電池行業規範條件》,四批進入目錄的累計共有57家電池企業。

  
在工信部公佈電池目錄之後,曾經在業內引起“排斥LG能否成就更多的寧德時代”,也就是如何扶持本土電池企業的大討論。隨後,針對電池目錄的核心問題又轉移為,與新能源汽車准入、以及正在調整之中的財政補貼等對新能源汽車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政策法規如何掛鉤。

  
正如孟祥峰所言,此前工信部對《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則》(工產業[2009]第44號公告)進行了修訂,並於8月12日,在其官網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規定(修訂徵求意見稿)》,截止日期到9月12日。

  
孟同時表示,電池目錄制定的初衷還是為了規範動力電池行業的發展,對電池生產企業在研發、質保、生產一致性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條件。

  
“電池目錄是一個資源性的申報目錄。未來,目錄會根據企業申報的情況,按照操作流程正常發佈。”孟祥峰強調。

  
此外,工信部計畫對電池規範條件進行修訂,會進一步提高此前設定的產能、研發等各種技術指標。同時,加大對已經進入的企業進行抽查和檢查,未來電池目錄本會有一些動態的調整。

  
《中國汽車技術發展報告2016》是中國汽車工程學會聯合豐田汽車共同推出的關於中國汽車技術發展的研究性年度報告。今年本報告的亮點是,進行了“2015年汽車產業技術發展現狀及近期趨勢”和“車用動力電池企業技術能力評價”兩項專題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