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3億債券專用金失蹤 秋林集團與華夏銀行捲入風波

中国财富网
2019-03-18 15:49

已收藏

“5億蘿蔔章”、董事長失聯,再加一宗涉嫌保理糾紛,3億專用資金被凍結,地處黑龍江的上市公司秋林集團陷入多事之秋。

3月17日晚間,秋林集團稱,因一宗保理合同糾紛該司被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起訴,且合計3.06億元被司法凍結,但該公司表示董事會、股東大會未曾審議或決議過該保理業務。

同時,秋林集團在華夏銀行天津分行還設立過債券募集資金專戶“18秋林01”,但在今年2月辦理募集資金劃款和查詢業務時被銀行拒絕,直至3月8日在華夏銀行天津分行營業場所撥打“110”報警後,才告知募集資金專戶資金已流向公司在該行開立的其他三個輔助帳戶,且相關存款帳戶內資金已被該行請求進行了司法凍結。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秋林集團甚至將“16秋林01”債券2月27日違約事項歸咎於銀行拒不配合募集資金劃付和查詢,給公司債務履約造成嚴重影響,已經向天津銀保監局投訴、向華夏銀行總行監察室進行舉報並向公安部門報案。

否認審議或決策過保理業務

秋林集團表示,近日收到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發來的關於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訴天津市隆泰冷暖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簡稱“隆泰冷暖”)、秋林集團保理合同糾紛一案的《民事裁定書》其他等值財產,紫金財產保險天津分公司以保函提供擔保。

法院裁定凍結隆泰冷暖、秋林集團名下銀行存款3.06億元或者查封、扣押、凍結其他等值財產。

執行情況方面,秋林集團在華夏銀行天津分行的募集資金帳戶及其他三個輔助帳戶存款餘額合計 3.033億元中的3億元於2019年2月27日被司法凍結,其餘 330萬於2019年3月5日被司法凍結。

對於法院的裁定和華夏銀行天津分行的做法,秋林集團似乎受到極大的委屈。

秋林集團表示,經查詢確認,公司未曾在過往的董事會及股東大會上審議或決策過與隆泰冷暖開展相關保理業務或擔保事項,公司將在規定時間內向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申請覆議。

3億債券專用金失蹤 秋林集團與華夏銀行捲入風波

秋林集團細細“控訴”華夏銀行天津分行

接下來,秋林集團對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劃撥其債券募集資金專戶的事情進行了詳細的“控訴”。

回溯以往,2018年11月26日,秋林集團與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及債券受託管理人於哈爾濱簽署了《募集資金專戶監管協定》,用於監管秋林集團非公開發行2018年公司債券(第一期)(簡稱“18秋林01”)募集資金,記者注意到該債券發行規模5億元。

在協議中,雙方約定秋林集團在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設立募集資金專戶,為保證“18秋林01”的募集資金嚴格僅用於《募集說明書》中指定的用途,即全部用於償還公司存續期內的秋林集團非公開發行2016 年公司債券(第一期)(簡稱“16 秋林 01”)和秋林集團非公開發行2016年公司債券(第二期)(簡稱“16秋林02”)兩期公司債券本息),由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對“18秋林 01”的募集資金專戶進行全程監管。2018 年 12 月 3 日和 2018 年 12 月 20日,募集資金專戶曾先後兩次(分四筆,每次兩筆)完成資金劃轉至中證登上海分公司結算備付金帳戶,並用於指定用途。

看似波瀾不驚的雙方合作,卻在2019年雙方出現合作的裂縫。

秋林集團表示,2019年2月21日至2月27日期間,秋林集團工作人員與受託管理人相關人員親赴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辦理“18 秋林01”募集資金的劃款業務和帳戶明細查詢業務,以便按時兌付“16秋林01”和“16秋林02”回售本金及應付利息。

為督促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履行《募集資金專戶監管協議》的約定,秋林集團與受託管理人多次向華夏銀行天津分行郵寄及當面送達書面函件,要求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辦理募集資金劃付業務並向公司及受託管理人提供募集資金專戶明細日記帳、原始憑證和銀行對帳單。

然而,秋林集團稱,在相關劃款手續齊備合規的情況下,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先後以客戶經理不在場、系統故障、需驗證公章真偽、質疑經辦人身份等理由故意拖延、拒不配合,導致公司和受託管理人無法掌握帳戶真實情況,“18秋林01”募集資金最終未能按規定在2019年2月27日前劃轉至中證登上海分公司結算備付金帳戶。

銀行營業場所現場撥打“110”

“直至2019年3月8日,秋林集團于華夏銀行天津分行營業場所現場撥打‘110’報警後,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員在接受民警問詢時才表示募集資金專戶資金已流向秋林集團在該行開立的其他三個輔助帳戶,且相關存款帳戶內資金已被該行請求進行了司法凍結。”秋林集團表示。

3億債券專用金失蹤 秋林集團與華夏銀行捲入風波

此外,秋林集團稱,華夏銀行天津分行於2019年3月8日在營業櫃檯列印並出具了《華夏銀行對公明細對帳單》,該對帳單顯示,華夏銀行天津分行2018年12月6日為“18秋林01”募集資金專戶辦理了三筆借方發生額分別為人民幣1億元的轉帳業務,募集資金專戶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餘額為人民幣331萬元。

另外,秋林集團曾於2019年1月7日收到過一份從華夏銀行天津分行辦公地址寄出的《華夏銀行對公明細對帳單》,該對帳單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資金專戶餘額為3.03億元,未包括上述三筆轉帳記錄。秋林集團表示,綜合上述情況,公司於2019年1月7日收到的對帳單應系偽造,但兩份對帳單式樣及其記載的部分“記帳日期、操作員、憑證號、帳單摘要”資訊高度吻合。

此外,秋林集團表示,根據《募集資金專戶監管協議》的約定,公司提出用款申請後,需經受託管理人對相關用款申請檔中的《劃款指令》進行審核蓋章確認,並經華夏銀行天津分行對相關用款申請檔及資金用途進行審核通過後,方可辦理劃款業務。但上述三筆轉帳業務的資金用途與《募集說明書》中指定的用途明顯不符,且經受託管理人確認,其從未出具過與上述三筆轉帳交易有關的經審核蓋章的《劃款指令》。

秋林集團認為,華夏銀行天津分行拒不配合完成募集資金劃付和查詢餘額業務,導致公司“16 秋林01”回售本金和利息未能在2019年2月27日前按時劃轉,對公司後續債務履約造成了嚴重影響。

因此,秋林集團就相關事宜,已於2019年2月22日向天津銀保監局進行投訴,於2019年 2月27日向華夏銀行總行監察室進行舉報,並於 2019年2月28日向公安部門報案。

2018年5月,盾安集團發生債務危機,上市公司江南化工與杭州銀行也曾發生過募集資金專戶資金被劃撥的糾紛,備受市場關注。

董事長、副董事長都失聯了

實際上,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秋林集團當下也處於禍不單行的多事之秋,目前該公司董事長李亞、副董事長李建新仍然處於失聯狀態。

此前在2月28日,秋林集團公告稱,收到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來的關於渤海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訴濱奧航空等四家金融借款合同糾紛一案相關訴訟材料,渤海信託表示秋林集團出具了《擔保函》,因此對涉案的5.05億元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上交所向秋林集團發出《監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進一步核實有關《擔保函》中公司公章的真實性,是否包括時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和其他授權代表的簽名,並自查是否嚴格執行內部控制制度,公司公章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3月5日,秋林集團回復上交所《監管工作函》稱:“《擔保函》中無公司時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和其他授權代表的簽名。公司已自查2018年度公司印章使用登記,未發現公司有曾在此《擔保函》加蓋公章的記錄,也未查到相關事項的授權委託記錄。另外,公司也未曾在任何董事會及股東大會上審議或決策過此《擔保函》中所述事項。經公司進一步確認,相關事項在總經理工作會議等經營管理層會議中也未提及。公司初步判斷《擔保函》中落款的公章為偽造。”

秋林集團認為,《擔保函》中落款的公章為偽造,不承認對天津市濱奧航空設備有限公司債務負有連帶擔保義務,正在積極履行相應的司法程式。

3億債券專用金失蹤 秋林集團與華夏銀行捲入風波

3月13日,秋林集團回復上交所《監管工作函》,進一步對公司控股股東及一致行動人、實際控制人及相關方的股份凍結事項進行了核查,並以郵箱、微信、短信及由公司法務部當面送達等形式發函進行了詢問,截至目前秋林集團尚未與公司董事長李亞、副董事長李建新取得聯繫。

原標題:5億蘿蔔章後,3億債券專用金又失蹤 秋林集團與華夏銀行捲入風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