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3300億元 本周公開市場淨投放創八周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11:48

已收藏

隨著月度稅期高峰臨近,央行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給金融機構提供流動性支持。9月14日,央行開展1100億元7天期、2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操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全部實現淨投放,為連續第三日淨投放。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淨投放3300億元,為最近八周最高。

市場人士表示,月中“投放季”如期來臨,央行持續大力度操作,可對沖稅期和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的影響,資金面料將保持平穩偏松,市場流動性預期較穩定。

據國家稅務總局之前的通知,因9月15日為星期六,本月主要稅種申報納稅期限順延至9月17日。根據以往經驗,每月納稅截止日前後兩三個工作日,往往是稅期因素對流動性影響最大的時期。以此推算,從12日開始,本月稅期因素的影響逐漸加大。

月中往往也是一個月裡面債券發行比較集中的時期。本月仍處於地方債發行高峰期,加上國債,政府債料保持集中供給,而政府債發行繳款,是資金從銀行體系流向央行的過程,會造成流動性回籠。因此,本月中旬企業繳稅高峰和政府債發行高峰可能形成“雙峰”疊加,共同推高財政庫款,放大流動性回籠效應。

這一背景下,央行從12日恢復逆回購操作,重拾流動性淨投放可謂順理成章。

9月12日,央行重啟公開市場操作,當次開展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13日,央行開展1000億元7天期和2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14日,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購操作量均進一步增加。因本周無央行逆回購到期,這些資金全部實現淨投放。本周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累計淨投放3300億元,為最近八周的最大淨投放。即便考慮到9月14日有1000億元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到期,央行仍實現淨投放2300億元。

得益于央行適時重啟資金投放,過去兩日市場資金面總體有所好轉,總體呈現均衡偏松態勢。9月13日,銀行間市場債券回購利率全線回落,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購利率(R007)跌8BP至2.63%,與存款類機構7天期回購利率(R007)持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場基本不擔心月末流動性分層現象。另外,當天14天回購利率下跌8BP。

市場人士認為,隨著17日臨近,稅期因素影響料進一步加大,出於穩定流動性的考慮,預計央行將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實施流動性淨投放,17日前後的操作量料處於本月高位。整體看,9月份資金面雖面臨多種因素擾動,但在央行適時適量的逆向調控影響下,流動性總體不會大幅偏離“合理充裕”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