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 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較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8-31 16:16

已收藏


8月31日,人民銀行公告稱,考慮到月末財政支出力度較大,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由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人民銀行實現流動性零投放零回籠,另外,下周MLF到期量為1765億元。

昨日,貨幣市場資金面持續寬鬆,市場利率有所下調,存款類機構7天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下調1.87個基點報2.6115%,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為2.7177%,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調4.52個基點。

與此同時,隔夜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變動幅度較大,下調11個基點,報2.277%,回落至月中的水準,其他期限Shibor表現較為平穩。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隨著利率走廊機制的構建和不斷完善,人民銀行對短端利率的調控已經較為有效,7月以來資金利率長期緊貼短期政策利率運行,但短端利率向中長期利率傳導仍面臨困局。

他認為,常規狀態下,人民銀行通過隔夜利率作為操作目標,通過常備借貸便利利率等政策利率,或公開市場操作對流動性的調節,來實現隔夜利率目標,而在金融危機或其他原因導致金融市場失效的情況下,短端利率難以有效傳導至中長端利率,需要調節中期利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