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繼續暫停逆回購操作 公開市場零投放零回籠

中国财富网
2018-09-03 10:11

已收藏

9月3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暫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鑒於本日無逆回購到期,人民銀行實現流動性零投放零回籠。另外,本月的7日將有1765億元MLF到期量,14日將有10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

從上一個交易日的資料來看,貨幣市場資金面總體較為充裕,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和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都有所下調,其中,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變動幅度較大,下行8.38個基點報2.6339%。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延續了近兩個交易日的變化特點,隔夜Shibor變動幅度相對較大,而其他各個期限Shibor變動幅度很小。上週五,隔夜Shibor上行3.2個基點報2.309%,其他各個期限Shibor變動幅度均小於1個基點。

跨季時點來臨,9月美聯儲加息與地方債集中發行成為市場關注的主要焦點,對此,興業研究認為,目前市場利率與政策利率之差已經顯著收窄,即使提高逆回購利率5個基點也會推升銀行間利率水準,人民銀行追隨美聯儲提高逆回購利率的可能性也不大。

與此同時,興業研究稱,穩定中美利差並不等同於穩定中美政策利率之差,中美利差的變化更多取決於3個月Shibor的變化,而非逆回購利率的變化,3個月Shibor已經築底,有助於穩定中美利差,因此為了穩定匯率預期進一步提高逆回購利率的必要性有所降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