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開展600億元逆回購 結束連續十日零投放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10:44

已收藏


9月12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6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鑒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本次逆回購操作實現流動性淨投放600億元,由此結束公開市場連續十日零投放零回籠的情況。

隨著中旬稅期臨近,昨日資金面較上一個交易日有所收緊。在貨幣市場利率方面,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上調4.64個基點報2.7765%;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下調0.28個基點;而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方面,昨日則出現全線上調,但上調幅度均小於2個基點。

市場已經關注到近期流動性出現短期收緊的趨勢,對此,中信證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這是緊縮預期疊加季節性因素所導致的。

他表示,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暫停時間較長,引發市場對於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其次,地方債發行量疊加季節性因素,也導致流動性邊際收緊,但9月份集中供給之後,未來的壓力將逐步減少。

國盛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9月為季末考核月,考慮到第一次中期借貸便利(MLF)等量續作,預計人民銀行可能會投放一部分14天、28天逆回購幫助機構跨季。如不投放28天逆回購,9月下旬將進行第二次MLF操作的可能性仍存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