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連續第四日開展逆回購 實現淨投放5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8-21 10:25

已收藏

8月21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為對沖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500億元逆回購操作。由於本日無逆回購到期,此次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投放500億元,另外,本週五將有1300億元逆回購到期。

總體來看,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總量較為充裕,由於月中繳稅期、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加速預期等因素疊加,上周以來,市場流動性出現邊際收緊,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出現較為明顯的全線上升,在連續三日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流動性淨投放後,昨日Shibor漲幅未見明顯放緩。

短端利率在近兩周的持續上行後,昨日依舊保持這一態勢,隔夜Shibor上漲4.5個基點報2.625%,7天Shibor上漲2.4個基點報2.674%,14天Shibor上漲8.5個基點報2.69%。值得一提的是,持續一周的7天Shibor與14天Shibor倒掛昨日並未出現,取而代之的是14天Shibor與1個月期Shibor出現倒掛。

近期,市場人士對下一階段可能面臨滯脹壓力頗為擔心,對此,國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覃漢表示,無論從供需、外部衝擊、貨幣主義,還是從國內自身的“結構性”因素來看,年內出現滯脹的可能性不大。

對由此引發市場關注的下一步貨幣政策走向,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認為,目前債市承壓,但是應當看到中下游價格存在較大粘性,貨幣政策對漲的容忍度較提高,所以寬鬆的流動性仍然不會改變,並認為大幅調整後的債市存在超跌反彈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