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連續三日開展逆回購 今日淨投放12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8-20 10:27

已收藏

人民銀行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在沒有資金到期的情況下實施逆回購操作。8月20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為對沖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2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持平於2.55%。鑒於今日無資金到期,實現淨投放1200億元。

上周,資金面邊際收緊,短端利率上行明顯。上週五,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行,隔夜Shibor上漲6.9個基點,報2.58%。7天到1個月Shibor報價接近,均在2.6%-2.66%之間,曲線趨平。

因此從上週四開始,人民銀行重啟逆回購操作,向市場補充流動性,體現出保持資金面合理充裕的意圖。流動性也正從十分充裕回歸合理充裕。本周公開市場上共有13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無國庫現金定存或中期借貸便利到期。

此外需要關注的是供給端壓力,近期財政部發文推動地方債加速發行。國盛證券固收研究團隊指出,近期財政部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不得低於80%,意味著9月底之前需要發行約8600億新增專項債。直接效應是為債市帶來供給壓力;間接效應是專項債資金到位對基建投資產生促進作用,對沖經濟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