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繼續暫停逆回購 今日淨回籠3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8-02 11:33

已收藏

人民銀行連續第八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8月2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鑒於今日有3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300億元。

8月1日,人民銀行召開2018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會議提出今年下半年重點工作,包括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加強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援實體經濟的力度,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仍是接下來貨幣政策的主要方向。華創證券債券研究團隊認為,上半年受外部和內部環境影響,貨幣政策邊際放鬆,資金面一直保持寬鬆,但由於去杠杆的大方向未變,疊加要堅決遏制房價上漲,貨幣政策難進一步放鬆,下半年關鍵要看積極的財政政策,重點在於加大基建投資力度。隨著基建投資有望企穩,疊加監管放鬆帶來的企業融資環境改善,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有望明顯緩和。

回顧7月資金面,受益於降准和MLF中長期資金投放,7月銀行體系流動性明顯寬鬆並得到延續。展望8月份流動性,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認為,8月份主要流動性影響因素都較為平庸。資金到期規模小、繳稅小月影響有限、財政存款降低規模不高,且MLF和國庫現金定存的續作剛性更加削弱了資金到期對流動性環境的影響。唯一值得關注的在於8月同業存單到期規模大幅增長可能成為流動性環境的擾動項。總體而言,各項因素並不會對流動性形成收緊的能力,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操作壓力很小,流動性大概率保持平穩寬鬆的環境,對利率的邊際影響較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