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陶玲:非標轉標的規則在制定中

中国财富网
2018-07-29 22:00

已收藏

“針對業界關注的資管業務監管,人民銀行未來將把握好政策的節奏和力度,防止政策疊加共振,推動資管新規平穩有序實施。”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陶玲在今日舉辦的2018年資產管理年會上表示。

此前,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對資管新規、銀行理財監管細則、證券業私募資管產品的細則進行了認真研究和密切溝通協調。7月20日,一行兩會發佈了三個重要檔,包括《關於進一步明確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等,在與資管新規保持一致和銜接的大框架下,進一步明確各行業的監管要求。

陶玲表示,《通知》嚴格按照資管新規的原則和精神,進一步明確了執行要求:一是為新產品發行創造有利條件,同時澄清老產品投資範圍,增加實體經濟的融資來源;二是明晰相關產品的估值方法,引導資金投向中長期債券等資產,促進金融市場穩定;三是明確表外資產回表的宏觀審慎政策安排和資本支持措施,以及過渡期結束後未到期存量資產的安排,消除金融機構顧慮;四是由金融機構自主有序整改,監管部門予以指導,不硬性提階段性壓降要求,避免對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面對紛紛擾擾、錯綜複雜的環境,更要求監管慎思明辨、科學決策。”陶玲表示,未來將做好三個基本點。

一是不忘初心、堅定不移,堅守風險底線。金融機構資管業務近年來的超高速的發展,是以風險積累為代價的。資管新規防範和化解影子銀行風險,促進資管行業摒棄速度和規模情結,回歸本源,是為了追求更高品質的發展。實踐中,各類機構的資管業務模式、資源稟賦存在一定差異,按照統一規則調整業務發展、產品結構及運作方式,必然要經歷這個陣痛。對此,要清醒認識,堅定信心,堅持補齊制度短板不動搖,堅持規範行業發展不動搖,堅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不動搖。

二是把握好政策的節奏和力度,防止政策疊加共振。制定和出臺政策,要適應市場環境演變,密切關注市場苗頭性、趨勢性邊際變化。在資管新規實施中,既要積極化解風險,也要給予金融機構轉型時間和空間,做到寬嚴有度。例如,對於非標投資,堅持從嚴規範,但為避免影響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融資,允許公募資管產品適當投資非標,明確標準化債權類資產的核心要素,對非標回表作出安排,非標轉標的規則也在制定中。再如,對資管產品鼓勵基礎金融資產以市值計量,同時兼顧債券、非標等資產投資的現實情況,允許滿足一定條件的產品以攤余成本計量。還比如,針對一些金融機構出現的執行過急過緊或者觀望的情形,明確金融機構自助有序制定整改計畫,監管部門予以監督指導,不搞一刀切,不硬性提階段性壓降要求,以維護金融市場穩健運行。

即使如此,監管從來都不是一勞永逸,實踐沒有止境,監管者要不斷適應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三是進一步加強與市場溝通,增加政策透明度,消除不確定性。

28日,由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指導、21世紀經濟報導主辦、浦發銀行聯合主辦的“2018中國資產管理年會”在上海舉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