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新規倒逼銀行理財業務轉型 資管子公司生存需過多道坎

中国财富网
2018-07-17 13:48

已收藏

在資管新規導向下,商業銀行對於資管子公司的佈局正在提速。據悉,目前已有招商銀行、華夏銀行、北京銀行、寧波銀行、交通銀行、光大銀行、平安銀行、南京銀行、民生銀行等披露擬設立資管子公司。

來自銀行資管部門的高管認為,從宏觀層面來看,為了防範金融風險並規範資管行業,成立資管子公司是必然的選擇。但具體到各商業銀行的微觀層面,設立資管子公司意味著機遇與挑戰並存。

脫離母行 管道、風控等問題待解

據建設銀行資產管理業務中心副總經理李麗傑分析,成立子公司可以形成風險隔離機制,有利於打破客戶的剛兌預期,還可能享有監管政策設計上的區別對待。

此外,以子公司形式運作和作為一個部門業務運作相比,前者擁有相對靈活的市場機制。理論上,資管子公司還可以向各監管部門申請相應的其他牌照,將有助於豐富產品體系。

但作為銀行資管轉型的重要佈局,以子公司形式開展資管業務,或將給銀行帶來不小的挑戰和壓力。

李麗傑認為,脫離了和母行天然的緊密聯繫,資管子公司和母行其他業務條線的聯動可能會弱化。比如,在對銷售管道的運用、資產端的提供等方面,分支機搆和業務條線給子公司提供業務的動力或將不如過去充足。

同時,儘管設立資管子公司將有利於風險隔離,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即使母、子公司有一致的風險取向,但子公司要建立起獨立的風險防控和審批決策機制,也將是一個相對漫長且富有挑戰性的建設過程。

此外,在大型集團化的國有大行體系內,往往包含基金公司、從事境外投行業務的公司等,它們之間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業務交叉。如何整合整個集團的資管業務也是有待厘清的問題。

“這不僅僅是資產管理部一個部門的事,還涉及總行十幾個部門,都在積極地、以一個聯合的機制在研討、研究,也可能最終形成一些方案,經行內統一審議,再有步驟地實施。”農業銀行資產管理部副總裁王飛說。

王飛透露,儘管幾家大行對外公佈設立資管子公司的步伐偏慢,但內部都在積極地運作、籌畫相關事項。隨著監管細則的出臺,進程可能還會加快。

公司化運作經驗不足

與資管機構競爭或承壓


事實上,銀行以子公司形式經營資管業務,除了上述一系列組織架構方面的問題待解決,還需要應對來自市場上其他資管機構的競爭。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副總經理魏青坦言:“如果把自己當作一家資管公司,向成熟的資管機構看齊的話,我們還存在差距。”

她介紹,招商銀行資管業務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按照事業部制的方式運作。目前在部門內,前、中、後臺都有相應設置,並配備了200多名員工。“如果我們成立一家子公司,直接把部門搬過去的話,一個公司也就雛形初具了。”

但和市場上的成熟機構相比,招商銀行的相關團隊還將面臨挑戰。比如,沒有自己的交易系統;缺乏專業人才,尤其是特定領域的投資方面的人才,不具備券商和基金那樣龐大的投研團隊。

“大資管行業,比如基金公司、信託公司和保險資管,都已經公司化運作了很長時間,並在這一過程中建立起成熟的運管和IT體系。作為銀行資管,儘管規模體量較大,但在體系建設方面還有待加強。”中信銀行資產管理業務中心總裁助理黃凱華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