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資管新規出臺“滿三月” 券商通道業務或將繼續收縮

中国财富网
2018-07-28 21:18

已收藏

資管新規自4月27日正式落地以來已滿3個月,券商資管產品備案規模以及存續均出現明顯下降。近日,資管新規的配套細則陸續發佈,多位券商資管人士表示,配套細則在一些細節和過渡期安排上略有放鬆,此前市場擔憂的存量處置風險有所緩解,但監管大方向並未發生變化,通道業務或將繼續大幅收縮。

規模縮水仍將持續

資管新規對券商資管行業的影響正在持續發酵,最顯著的影響是總量不斷萎縮。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佈的資料,截至今年5月底,券商資管總規模已經降至15.63萬億元,相比4月下滑了0.51億元,是今年來下滑規模最大的1個月,也是券商資管的規模首次下降至16萬億元以下。

而根據一家券商資管測算,券商資管管理規模目前已經降至15萬億元以下,未來料將持續收縮。

對於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和證監會先後發佈《關於進一步明確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及《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計畫運作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上述資管人士認為,配套細則在部分操作上做出了微調,從處置節奏上看有所放緩,尤其是新規整治的重點——“非標”業務或迎來短暫喘息。

東吳證券資管相關人士表示,資管新規的細則出臺前,很多事情還定不下來,機構傾向於“沒說能做的就不做”,造成不少業務停擺。新規細則的出爐對資管業務具體操作做出了務實的安排,比如對“非標”業務做出了相應調整,允許公募資產在一定條件下投資“非標”,比如過渡期內允許老產品投向新資產等,這些細節的明確增強了資管新規的可操作性。該人士還指出,相關細則仍處於徵求意見期,機構方面正在積極研究、回饋,停擺業務恢復尚需時間。

轉型之路依然艱難

海通證券資管產品與業務創新部總監劉贇認為,雖然細則在部分要點上略有所放鬆,但統一監管的理念和資管行業規範的方向並未改變,僅步伐上或有放緩,當前資管行業仍面臨極大的轉型困難。

第一創業資管部相關人士指出,券商資管管理規模總量萎縮仍是未來趨勢,“配套細則對非標投資實行限額管理,其中銀行上限為理財資產的35%或總資產的4%,券商則為全部資產管理計畫淨資產的35%,且投資於同一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產的資金合計不得超過300億元。這意味著大部分對接非標資產的通道業務規模依然將持續收縮。”

劉贇表示,目前中國資產管理行業尚處於萌芽階段,整個金融體系仍維持銀行主導型模式。各資管機構間基本屬於資金來源機構、投資管理機構和通道機構的上下游關係。券商資管承擔著投資管理角色和通道角色,服務上游機構。而資管新規的發佈,意味著國內資產管理行業新市場規則的重新樹立,這給更多機構以重新爭奪市場份額和佔據有利市場地位的機會,當然也有部分資產管理機構可能因為不適應新的市場環境而退場。

劉贇認為,作為未來大資管的重要參與力量,券商資管將可以依託與利用證券公司已有的管道、客戶等資源優勢,加大投資、研究等方面的投入,發展資產證券化等服務實體經濟的創新資管業務,健全投後管理制度,逐步培育和形成在權益類投資、固收類投資、量化投資、另類投資及跨境投資等方面有自己特色的品牌資產管理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