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資管新規明確保險資管市場地位

中国财富网
2018-04-28 15:46

已收藏

醞釀多時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下稱資管新規)昨日終於正式落地,相應的整頓舉措也明晰。多位保險資管人士表示,保險資管業有望打一場“翻身仗”。

保險資管機構的信心並不是空穴來風。資管新規明確,資產管理業務是指銀行、信託、證券、基金、期貨、保險資產管理機構等金融機構接受投資者委託,對受託的投資者財產進行投資和管理的金融服務。

同時,資管新規還表明,保險資管機構在開拓資管業務時具有明確的標準,如在投資範圍、投資比例、產品結構化設計、資訊披露、投資者適應性要求、產品和業務風險控制、業務資料包告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的操作標準。

“相對信託、券商資管、公募基金等,保險資產管理市場的規模較小,長期以來更加注重保險資金的投資管理,對參與大資管行業的市場化競爭不夠深入。”某大型國有保險資管人士點評,資管新規不僅統一了同類資管產品監管標準,解決了保險資管行業業務發展不規範、不均衡等問題,還明確了保險資管可以同其他資管機構公平開展業務競爭,為保險資產管理機構提供了同其他資產管理機構同場競技的平臺,有助於改善保險資管機構的市場地位。

此外,保險資管機構還有望迎來迎來直接面對企業客戶的機會。資管新規要求,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明確剛性兌付的認定及處罰標準。

一旦銀行理財規模下降,相應的保險資管來自銀行方面的委外規模也會下滑。不過,在資管新規下,雖然保險資管公司可能會流失部分來自銀行的委外業務,但卻迎來直接面對企業客戶的機會。

滬上一家保險資管公司協力廠商業務的負責人談及此事便難掩興奮:“企業客戶會被動地開始嘗試接受非保本保險資管產品,這樣一來,我們可以跳過銀行直接賺取利差收益,甚至未來還可能取代銀行,成為資管行業的‘領頭羊’。”

在華泰證券分析師沈娟看來,儘管保險資管產品會受到新規的限制,但保險產品本身具有保障功能和較高的預定利率或最低保證利率。在保本產品被嚴禁的大背景下,保險產品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預期會逐步受到穩健投資者的青睞,未來在居民資產配置中的地位有望穩步提升。

此外,資管新規針對非標資產明確禁止期限錯配,並大幅度壓縮此前很多機構採用的非標資產類資金池操作。有資管人士均預計,通道業務和嵌套受限後,各類型非標資產將出現明顯收縮。

太平洋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程勁松表示,資管新規下,以中短期為主的銀行理財無法配置期限較長的非標產品,但保險的負債久期更長,因此可以承接匹配非標資產。非標專案投資規模大、回收週期長,有些回報穩定、抗週期性良好,剛好匹配保險資金量大、資金來源穩定、久期長的負債特性。

那麼,應該如何把握資管新規帶來的機遇打場“翻身仗”呢?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認為,保險資管機構要增強內在競爭力,不斷提高投研和大類資產配置能力,提升固收、權益、另類等專業投資能力;高度重視業務創新和產品佈局,在與券商、基金、信託等機構的競爭中,力爭獲取更大的市場份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