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資管新規顯效 銀行委外狂飆三年終刹車

中国财富网
2018-06-11 10:59

已收藏

銀行理財增長乏力,特別是同業理財份額劇降;債券委外全面萎縮,權益類委外“按兵不動”,銀行委外業務幾近停擺——這是資管新規落地後,銀行理財正在發生的變化。

“現在委外已經在大幅收縮。我們只在大類資產配置過程中,對一些暫不擅長的資產進行委外,其餘的都收回。”一位資深股份行資管人士表示。證券時報記者經多方調查瞭解到,這也代表著眼下眾多銀行共同的做法——自己操刀配置債券,而對權益類委外選擇觀望,靜待資管新規的配套細則出臺。

隨著降杠杆進一步深化、理財餘額增速減緩、資管子公司群起等多方因素,狂飆近三年的委外業務,恐怕真的要“涼”了。

萎縮的債券委外

“資管新規下來後,我們委外業務規模縮減了很多,現在一共是130多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幾十億,主要是債券被收回去了。委外不能說完全停擺,因為也有些公司投資續作比贖回多,不過從整體餘額來看,委外已經停止新增。據我觀察,中小行已經全面撤退了,就剩下幾家大行還有委外。”一名滬上資管機構高管告訴記者。

上述說法同時在幾名銀行資管人士處得到了驗證。一位華東區大型股份行資管部人士表示,今年以來,負債端的成本和規模壓力都比較大,加上資管新規為債券投資冠上了杠杆率、去嵌套等束縛,該行正主動壓降債券委外。

另外一名上市城商行資管部總經理則直言,今年以來進行債券委外的動力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強了”。“其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債券本身就已經走出了一個極具配置價值的點位元,我們商業銀行自己配置就能獲得不錯的收益,何必委外呢?”該總經理說。

同時,記者分析央行今年以來的金融統計資料發現,銀行表內資金對債券的配置偏好明顯上升,債券投資總額已經連升4個月,由今年1月末的38.379萬億增加至4月末的39.284萬億元,激增9052.46億元。其中,大行是絕對的配債主力,從今年1月份的22.42萬億上升至22.91萬億;中小銀行也在加大債券配置,從1月份的15.96萬億上升至16.37萬億。

“總之,除了股票,涉及債券投資的(比如現金管理類產品)我們都是自己在做。”前述華東區大型股份行資管人士告訴記者。

三重環境變化

大幅萎縮的委外業務,跟銀行面臨的三重環境變化不無關係。

首先,從資金來源來看,銀行理財規模增長乏力,不少銀行資管餘額出現負增長,可配置的資金減少。

銀監會審慎規制局局長肖遠企此前在“銀監會化解金融風險引領銀行業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發佈會上透露了一組關鍵資料:今年2月末銀行理財產品餘額30.6萬億元,終於止跌回升;但同業理財規模則繼續收縮,較去年同期淨減少3.6萬億元。

其次,監管層正對銀行表內表外進行雙重擠壓:大額風險暴露管理辦法約束銀行過度配置同業理財和貨幣基金等;資管新規又要求在2020年之前解決存量理財配置的長期非標和債券問題。對存量產品的處置壓力,讓銀行不得不調整理財資金投向,尤其是中小行,目前幾乎寸步難行。

興業銀行合作中心一位元內部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很多中小行已經不再做同業理財的投資,而改做存放。另一位承接過中小行委外業務的私募人士告訴記者,其對接的中小行理財規模在今年劇烈壓降了三分之二左右。

再次,銀行系資管子公司群起。截至2017年底,商業銀行非保本理財規模約22萬億元,而其中95%左右需要從商業銀行徹底剝離出來,由各家銀行資管子公司進行承接。

“銀行的資管能力在不斷提升,委外業務必然進一步萎縮。我們就在內部培養自身的投研團隊,也在挖角一些權益投資經理。”一名銀行人士告訴記者。

委外何去何從?

狂飆了近三年的銀行委外業務,不得不刹車了。

“其實我們承接銀行的委外,根本不賺錢。因為還要保證銀行賺到5.5%的收益,否則我們就收不到15個BP的管理費。”前述承接了委外的滬上資管機構高管告訴記者。

另一方面,委外機構的日子更難過了,因為資管新規落地之後,基金管理人還要每日對銀行上報淨值。

之所以委外還沒有完全停擺,是因為銀行內部還未培養起強有力的權益類、股票類等投研團隊。

“我們也在考慮適當增加一些混合類或權益類的委外產品,但資管新規的細則還沒出來,實在不敢亂動。”前述華東股份行人士告訴記者。而另外一名大行人士告訴記者,之所以他們現在還在進行委外,就是因為“配置了一些大類資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