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券商資管子公司半年業績差距拉大 東證資管淨賺6億元居首

中国财富网
2018-07-19 14:42

已收藏

隨著上市券商2018年前6個月的月報悉數出爐,券商資管投行子公司的“中考”成績也隨之公佈。

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資管子公司業績延續去年全年的分化態勢,出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在有資料可比對的11家資管子公司中,7家淨利潤同比出現下滑,僅有4家實現增長,盈利能力差距逐漸拉大。

投行子公司方面,7家投行子公司淨利潤全線下滑,其中4家出現虧損。

東證資管淨利潤同比增長254.84%

今年上半年,13家券商資管子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69.13億元,淨利潤28.76億元。

由於從嚴監管和資管新規落地的變化,今年上半年券商資管子公司業績變化明顯,出現冰火兩重天。《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可對比資料統計發現,11家上市券商資管子公司中,7家出現淨利潤同比下滑,僅有4家實現增長。

業績資料顯示,東證資管依舊是資管行業翹楚,淨利潤同比驟增254.84%,增幅在行業中遙遙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東證資管上半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15.83億元和6.17億元,而其母公司東方證券上半年的這兩項指標為11.9億元和9477.82萬元。

光證資管淨利潤增幅也很搶眼,其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2億元,同比增長50.79%。此外,實現淨利潤正增長的券商資管子公司還有招商資管和國泰君安資管,分別增長4.87%和0.01%。

相比而言,上半年多數資管子公司業績下滑。長江資管實現淨利潤4245.79萬元,同比下降73.82%;海通資管實現淨利潤1.55億元,同比下降33.32%;東證融匯實現淨利潤3774.41萬元,同比下降22.19%;銀河金匯實現淨利潤4690.77萬元,同比下降21.76%。此外,廣發資管、華泰資管、興證資管的淨利潤的同比降幅則在20%以下。

營收市場份額方面則出現“馬太效應”。上半年13家資管子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69.13億元,其中東證資管、華泰資管和國泰君安資管分列前三位,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5.83億元、10.78億元和10.23億元,市場份額占比分別為22.89%、15.59%和14.79%,業務集中度較高,龍頭子公司在佔據半壁江山。

投行子公司業績“全線”下滑

投行子公司方面,投行業務同樣出現“馬太效應”,上半年龍頭投行通過承銷保薦業務實現業績回升,而其他投行業績則明顯下滑。在股權承銷整體承壓的背景下,上半年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8.46億元,淨利潤2.8億元,同比雙雙下滑,其中3家投行子公司盈利。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3家實現盈利的投行子公司分別是華泰證券旗下的華泰聯合證券、東方證券旗下的東方花旗證券和申萬宏源旗下的申萬宏源承銷保薦,上述3家今年上半年分別實現淨利潤2.33億元、1.28億元和3404萬元。儘管業績實現盈利,但較去年同期,仍分別下滑25.02%、6.99%和74.52%。

投行子公司虧損情況在今年年初就已出現,目前已有4家券商上半年業績為虧損,其中第一創業旗下的一創投行虧損4960.25萬元,同比驟降2336.66%;方正證券旗下的瑞信方正虧損2283.94萬元,同比下滑8.43%;山西證券旗下的中德證券虧損3823.24萬元,同比下滑154.96%;長江證券旗下的長江證券承銷保薦虧損380.72萬元,同比下滑109.51%。

總體來看,在監管和市場變化的背景下,券商資管、投行子公司面臨多重考驗,各券商資管業務的調整速度不同,向主動管理轉型的成果也有所不同,從而導致除個別資管子公司外,業績助力不明顯;而投行業務也出現“馬太效應”,非龍頭券商的投行業務面臨巨大考驗。受此影響,上半年券商整體業績或將出現下滑。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