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資管踩雷營口港集團 涉及5.3億本息償還問題

中国财富网
2018-06-13 11:27

已收藏

昨日,一張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營口港集團)向光大永明資產發出的“無力償還”債權計畫本息復函被曝光。這是否意味著,風格最穩健的保險機構要面臨違約的損失?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這筆本息規模達5.3億元的債權計畫設置了銀行擔保增信措施,由中行遼寧省分行提供全額無條件連帶責任不可撤銷擔保。

對此,多位保險資管業內人士分析,這意味著相關款項將由銀行兜底,投資者基本確定不會有損失。

記者就此債權計畫違約及應對事宜聯繫了光大永明資產,但截至發稿時未獲得回復。

債權計畫“無力償還”本息復函曝光

昨日,營口港集團關於《關於光大永明-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確認通知》的復函在網上被曝光。營口港集團稱,由於資金短缺,對“光大永明-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計5.3億元已無力償還,申請光大永明資產調整到期《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的還款計畫。

營口港集團表示“無力償還”的是債權計畫,這是保險資管公司發起設立的資管產品,其模式主要是由保險資管公司募集保險資金後,以債權方式為特定企業提供融資並獲取收益,通常情形下,資金主要來源於保險業。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光大永明-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於2012年11月獲得保監會備案。該計畫規模為20億元,期限7年,償債主體為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資金投向為營口港鮁魚圈港區部分基礎設施專案。

這一債權計畫的償債主體和債項的外部評級為AA+/AAA,光大永明資產對主體和債項的內部評級為A+/AAA。

債權計畫的還本付息方式為按日計息(以每年360天為基準),按季度付息,第6、7年分四次償還本金,每次償還1/4本金。從計畫成立時間看,今年為第6年,此次償還本金應不是最後一次償還。

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是前身為成立於1963年的營口港務管理局,原隸屬於交通部,公司核心控股子公司營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今年2月份,營口港務集團控股股東由營口市國資委變更為港航發展,實際控制人由營口市國資委變更為遼寧省國資委。

銀行提供全額不可撤銷擔保

一位保險集團投資部負責人分析,營口港集團是國有獨資企業,實際控制人是遼寧省國資委,而且保險債權計畫一般增信措施要求高,應該“問題不大”,不過要看該計畫的具體結構和標的。

記者瞭解到,“光大永明-營口港債權投資計畫”具有的銀行擔保增信措施為,中國銀行授權遼寧省分行為其提供本息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理論上,如果債權計畫到期時營口港集團沒支付,光大永明資產就可以拿著保函去銀行,銀行見保即付。”上述保險資管公司副總裁稱,除非銀行擔保函為“蘿蔔章”,否則這一債權計畫安全性沒問題。

光大永明資產是“光大系”保險資管公司,光大永明人壽持股99%,中國光大集團持股1%,於2012年4月正式開業,目前註冊資本5億元。

光大永明資產現已成為一家中型資管公司。資料顯示,2017年4月成立5周年時,光大永明資產受託管理資產規模在4000億元以上,年複合增長率超過40%;實現累計營業收入17億元,累計淨利潤4.5億元,累計為壽險母公司受託資金貢獻收益56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