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川煤集團持續虧損引資金鏈緊張 連續三次債務違約25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5-18 10:58

已收藏

日前,四川最大的煤炭國企——川煤集團由於資金鏈緊張,再次發生10億元債務違約。

從去年6月份開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川煤集團已經發生三次債務違約,共計25億元。

對此,業內認為,在煤價下跌的過程中,川煤集團虧損嚴重,盈利和償債指標都快速惡化,再融資也較為困難。

更嚴峻的是,儘管川煤集團已深陷債務危機,但其仍有煤礦需要整合,導致財務杠杆還在上升,債務負擔處於不斷加重狀態。

有分析師認為,川煤集團第一次債務違約就是依靠地方政府解決的,但是其短期內恐怕難以擺脫困境,後續依靠債轉股的可能性較大。

再爆10億元債務違約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5月15日,四川煤炭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川煤集團)發佈公告稱,公司到期的一筆5億元中期票據,只能支付2970萬元利息款,無法兌付5億元本金。至於何時能兌付本金,暫時沒有實質性計畫。

一周前,川煤集團發佈風險提示公告稱,這只名為“12川煤炭MTN1”的票據,由於公司當前資金鏈十足緊張,原計劃的資金籌措方案尚未落實,雖然公司正在積極籌措償債資金,但本期中票到期兌付仍存在不確定性。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川煤集團第一次發生債務違約。

2016年6月15日,川煤集團發佈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資券未按期足額兌付公告,公告稱主要原因為受煤炭行業產能過剩、煤價大幅下跌、新發行債券困難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公司資金鏈緊張。
川煤集團也因此成為首家正式違約的地方煤炭國企。

業內認為,此次違約屬於典型資金周轉困難所致,川煤集團虧損加劇,同時遭遇外部融資環境收緊伏擊。

2016年7月28日,川煤集團發佈兌付公告稱,該公司多個管道籌措資金,已向登記託管機關全額劃付相關本息共10.572億元,並同時償付932.45萬元違約金。

然而,好日子並不長久。僅過了5個月,2016年12月25日,川煤集團一筆10億元到期的PPN(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工具)“13川煤炭PPN001”,迄今未能兌付。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川煤集團共發生三次債務違約,共計25億元。

中金公司對此表示,川煤集團自身經營狀況很差,在行業景氣下行過程中,盈利和償債指標都快速惡化,而且面臨很大的再融資壓力。2016年6月份“15川煤炭CP001”違約後兌付,相信有不小的政府支持協調因素支撐。而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公司再次出現債券違約,說明外部協調並非一勞永逸,前一期完成兌付並不意味著存續債券均能順利兌付。

持續虧損陷債務危機

實際上,受益於煤炭行業供給側改革,去年以來,煤價大幅反彈,多數煤企在2016年實現盈利,但川煤集團仍舊虧損嚴重。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以及2016年一季度,川煤集團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85.52億元和16.60億元,同比下降 23.36%和 25.04%;實現淨利潤分別為-13.77 億元和-2.80 億元,同比分別下降 93.17%和 225.23%,虧損進一步加劇。

今年2月份,四川省國資委在召開的省屬監管企業經濟運行分析會上強調,按照計畫安排,今年川煤集團要力爭大幅扭虧70%以上。

作為四川省最大的國有煤炭企業和唯一的煤炭整合主體,川煤集團旗下擁有川煤股份、攀煤公司、芙蓉公等約20家子公司。其有員工5.1萬餘人,企業資產總額380億元;煤炭年設計生產能力2050萬噸以上。

川煤集團作為地方唯一整合性平臺,由於近年來大力開發新礦並整合小礦井,導致債務規模不斷上升。

其中,公司旗下挖隴溝煤礦、龍門峽南礦和雷公山煤礦均未按期投產,資金需求量與占用量都較大,財務杠杆持續上升,利息負擔不斷加重。

截至2016年年末,川煤集團債務總額已升至362.06億元,資產負債率為92.22%。

這一債務規模對於已經虧損的川煤集團來說,可以說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新世紀評級在一份針對川煤集團的研報中稱,煤炭行業產能過剩嚴重,川煤集團煤炭主業盈利能力持續下滑,短期內盈利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川煤集團今年的財務杠杆正持續上升,債務負擔處於不斷加重狀態。未來1年-2年將是其償債高峰期,面臨的集中償付壓力大,而該公司仍有部分煤礦尚處於建設期,後續資金需求量大,將推動公司債務規模繼續上升,整體財務風險加大。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不少債務規模較大的煤企都在嘗試通過債轉股的方式來降低資產負債率。
去年12月19日,在四川省國資委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上,四川省國資委也表示,將選擇鐵投集團、川煤集團等3戶-5戶企業,探索開展債轉股試點。

有不願具名的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煤炭行業已經開始好轉,但由於前幾年一直虧損,積累的債務負擔較重。不少已經實現盈利的煤企,償債能力也很低,不少利潤都用來還債了。像川煤集團這種仍舊虧損的煤企,在短時間內依靠自己的能力擺脫困境的可能性不大。

“一方面,地方政府此次出手相救的可能性仍舊較大;另一方面,像山西好多煤炭集團一樣,債轉股或成為川煤集團的救命稻草。”上述分析師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