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鼓勵形成若干煤企“巨無霸”積極發展煤電聯營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48

已收藏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加快推動近期出臺的《關於做好2017年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工作的意見》等系列檔落地見效,近期,國家發改委組織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連維良副主任出席會議,並對統籌做好煤炭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等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會議指出,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去產能的攻堅之年,面臨許多新的風險和挑戰,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短期和長期、減法和加法、供給和需求的關係,努力實現科學精准去產能、有序有效去產能。

會議要求,要準確把握當前煤炭供需和去產能的新變化新特點,一方面要堅定不移去產能,狠抓責任落實,確保完成各項任務目標;另一方面要統籌處理好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的關係,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煤炭穩定供應。當前要重點做好八大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去產能;二是堅持在確保安全和減量置換的前提下有效釋放先進產能;三是採取綜合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四是科學把握去產能力度和節奏;五是大力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六是以更大力度和更配套的措施促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七是進一步嚴格安全生產要求;八是大力推進誠信體系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在促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方面,會議強調要鼓勵發展煤電聯營,深入推進煤電一體化、煤焦一體化、煤化一體化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推動不同煤種、不同規模、不同區域、不同所有制的煤炭企業實施兼併重組,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鼓勵不同所有制的企業相互參股,發展混合所有制,實現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各主要產煤地區要利用當前重要的戰略機遇期,研究實施方案和具體措施,在推進煤炭上下游聯營、兼併重組等方面做出成功案例。

最新資料顯示,發改委穩定煤炭市場的政策效應正在逐步顯現。4月21日,中國煤炭價格指數(全國綜合指數)為158.4,比上期下跌0.4點,比年初下跌1.1點,同比上漲42.5點。

有關專家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從季節性需求看,4月份供暖期結束,水電出力環比處於上升通道,氣候因素所拉動的煤炭需求將進入低谷。同時,4月份地方煤礦逐漸復工複產,煤炭生產將回升,而煤炭需求環比將有所回落,因此,全社會煤炭庫存有望回升。綜合以上分析,預判4月份全國煤炭市場景氣指數將回落,但仍處於基本正常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