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展改革委:煤炭去產能要統籌處理好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關係

中国证券网
2017-05-01 13:01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統籌做好煤炭去產能、保供應、穩價格等重點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提出今年要重點做好更加注重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去產能等多方面工作。

發展改革委要求繼續加大環保、國土、品質、安全、能耗等監管執法力度,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嚴肅查處;堅持在確保安全和減量置換的前提下有效釋放先進產能。

發展改革委提出:採取綜合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積極引導煤炭及相關企業建立長期穩定、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科學把握去產能力度和節奏。去產能任務在時序安排上要注重與接續資源有效銜接。要重點去長期停工停產的“僵屍企業”,違法違規和不達標的煤礦,安全保障程度低、風險大的煤礦,以及其他落後產能煤礦。

發展改革委還要求大力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建立跨省跨區調峰和備用資源分享機制,切實保障清潔能源優先上網。

發展改革委表示,要以更大力度和更配套的措施促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業集團。

為進一步嚴格安全生產要求,發展改革委要求堅決禁止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煤礦復工複產,堅決禁止增加安全風險的超能力生產,堅決禁止增加安全隱患的超層越界生產。

為推進誠信體系建設,發展改革委要求在履行中長期合同、嚴控劣質煤進口、實施減量置換、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各地要引導煤炭企業恪守誠信,對嚴重失信行為,有關部門將列入失信企業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