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截至7月末已累計退出煤炭產能9500多萬噸

中国证券网
2016-08-11 16:45

已收藏

據發改委8月11日消息,發改委發佈《關於煤炭去產能和專項執法行動開展情況的通報》。截至7月末,全國已累計退出煤炭產能9500多萬噸,占到全年目標任務量2.5億噸的38%。

全文如下:

關於煤炭去產能和專項執法行動開展情況的通報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連維良

(2016年8月4日)

近一時期,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迅速行動,狠抓落實,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特別是7月份以來,部際聯席會議先後召開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和現場經驗交流會,對全面完成2016年去產能任務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加緊落實獎補資金,進一步細化實施方案,層層分解目標責任,倒排關閉退出進度,深入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去產能工作取得了一定進展。

一、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截至7月末,全國已累計退出煤炭產能9500多萬噸,占到全年目標任務量2.5億噸的38%。其中,北京、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青海、新疆等21個地區已全面啟動去產能工作,並部分完成了退出任務。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一是總進度比較遲緩。前7個月只完成了目標任務的1/3多一點,特別是7月份退出產能不到1000萬噸,這個工作進度明顯滯後於時間進度,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差距很大。

二是地區之間、企業之間嚴重不平衡。湖南、江蘇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量的80%左右,北京、湖北、陝西、甘肅和新疆均完成50%以上。重慶市自我加壓,今年已明確關閉退出煤礦219個、涉及產能1300多萬噸,分別超出目標任務的56.4%和44.4%。中央企業和部分地方大型國有企業作為去產能的重要主體,切實發揮表率作用,神華集團已全部完成全年任務,陝煤化集團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6.4%。但目前內蒙古、福建、廣西、寧夏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煤炭去產能工作剛剛啟動,還沒有實現實質性產能退出;江西、四川、雲南完成比例不到10%。

三是部分省區市任務安排過於靠後。目前各地4季度安排的任務量占全年任務的50%以上,其中12月份占1/3以上,這與我們在重慶現場會上提出的前11個月基本完成任務的進度要求差距甚遠。山西、內蒙古、黑龍江、福建、江西、廣西、四川等省區將大部分去產能任務安排在4季度完成,年底集中趕進度的現象十分突出,全年完不成任務的風險很大。

二、資金落實情況

財政部發文要求加強中央獎補資金使用管理,建立月報制度,及時調度各地資金籌措和撥付情況。北京、河北、山東、江蘇、四川、雲南、寧夏等省(區、市)已將中央獎補資金全部撥付至地市或企業。山東、江蘇、湖北、重慶、四川、青海等省市已積極籌措省級財政資金近20億元。吉林、安徽、廣西、湖南等省正在研究地方財政補助資金安排方案。也有的地區尚未安排地方財政資金,主要依靠中央獎補資金來推動去產能工作。

三、職工安置情況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6月份出臺化解過剩產能企業職工特別職業培訓計畫,7月份又印發明電要求各地切實做好政策制定、情況摸排、資金銜接、安置方案制定等工作。為摸清底數,跟蹤掌握職工安置情況,專門開發上線運行了職工實名制資訊系統。

大部分地方已經出臺職工安置的配套意見,進一步細化完善相關政策措施,並通過督促檢查、調度通報等方式加大落實力度。煤炭企業積極拓展就業管道,促進內部分流安置,用好穩崗補貼、創業扶持、援助托底等社保政策,職工安置工作總體上穩妥推進。江蘇省人員安置總量已達到全年總數的70%左右,淮南礦業集團今年已平穩有序分流近萬人。也有的地方和企業安置辦法少、工作進展慢,在內部分流安置、支援就業創業、提供公益性崗位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四、資產債務處置情況

人民銀行支持鋼鐵煤炭企業債券融資順利接續,積極推進不良資產證券化,拓寬銀行市場化處置不良債務管道。銀監會7月份印發《關於做好銀行業金融機構債權人委員會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通過債權人委員會機制,妥善解決鋼鐵、煤炭困難企業的金融債務問題。

部分地區支援去產能企業資產處置,為職工安置籌措更多資金。湖南省返還直接關閉礦井的剩餘資源採礦權價款和地質環境治理備用金,初步概算達到20億元以上。重慶市支持地產集團收儲能源集團關閉退出礦井閒置土地。部分地區加強與金融機構的溝通協調,發揮債權人委員會作用,推動債務重組,降低財務費用,為去產能創造有利條件。但也有的地區仍在等待觀望,去產能煤礦的資產和債務處置沒有實質性突破。

五、專項執法行動開展情況

發展改革委會同能源局、煤礦安監局、煤炭工業協會已開展兩輪減量化生產和節假日停產放假情況督查暗訪,對沒有停產放假且未備案的14處煤礦進行了通報;對全國年產30萬噸及以下煤礦逐個進行了排查,梳理出未列入去產能計畫的煤礦3800處左右、產能4.8億噸,將專門制定去產能方案;對煤炭行業能耗執法專項行動進行部署,督促各地區認真開展自查。

國土資源部組織開展國土執法專項行動,截至7月底,25個省(區、市)共梳理出近10多年來煤炭行業違法用地264起,違法用地面積26781畝,其中225起已經立案查處,4起正在啟動立案查處程式,1起法院已進行查封,24起正在按規定督促補辦手續;違法用礦189起,違法開採量4057.4萬噸,其中182起已經立案查處,另外7起已責令停產,正在督促補辦手續。
質檢總局嚴格落實《商品煤品質管制暫行辦法》,加強進口煤檢驗檢疫,限制劣質煤進口,截至7月12日共檢出環保專案不合格產品93批、45.8萬噸、2124.6萬美元,全部禁止進口。

煤礦安監局組織各產煤地區開展安全生產執法專項行動自查,13個省(區、市)依法對50處煤礦進行了處罰,其中責令停產整頓煤礦19處,停止採煤(掘進)工作面63個。

能源局組織開展違法違規建設專案清理專項行動,各地上報未批先建煤礦專案148處、產能6.65億噸,目前除新疆地區部分煤礦因涉及保基本民生需求經同意外,其他均已停產停建;發展改革委、能源局、煤礦安監局印發《關於實施減量置換嚴控煤炭新增產能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對確需繼續建設的未批先建煤礦,嚴格實施減量置換;能源局組織開展淘汰落後專項行動,排查出屬於依法關閉類、限期淘汰類的煤礦72處、產能600萬噸/年。

針對前面通報的情況,下一階段,部際聯席會議操作層面和各地將按照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和紹史主任接下來所作出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確保全面完成全年煤炭去產能目標任務。在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在完成進度上,各地不能以簽訂責任書為時間節點來衡量去產能的進度,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就已經做出安排,而且在年初我們也已經專門召開過煤炭去產能工作會議進行安排,所以應當以時間進度來衡量工作進度,要一個月一個月的調度,一個月一個月報進度,一個月一個月報計畫,一個專案一個專案的督促進度。為避免出現年底突擊趕進度的情況,各地區必須把任務往前排,要爭取11月底以前全面完成全年煤炭去產能任務,中央企業和省屬國有煤炭企業要力爭11月上旬完成。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持續加大專項執法力度,每個月都要上報並通報違法違規和不達標企業的名單,根據不同情況採取限產、停產整頓等聯合懲戒措施;對多次多部門發現有違法違規行為和不達標情況的,要提請地方政府依法關閉。通過嚴格執法,推動煤炭行業進一步提升安全、環保、品質水準,提升行業整體面貌,促進煤炭去產能任務全面順利完成。

上述要求歸納起來,可以叫每月“三報”,即每月5日前各省(區、市)要報進度、報計畫、報執法檢查結果。報進度,就是報上個月完成多少;報計畫,就是報下個月完成多少;報執法檢查結果,就是各省(區、市)、各職能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的兩個名單,一個是違法違規企業名單,一個是不達標企業名單。請各省(區、市)明確責任人,落實好每月“三報”,以便全面準確適時地把握進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