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去產能配套檔出臺 供給側改革正落實

中国证券网
2016-05-11 09:53

已收藏

煤炭去產能正在逐步推進,已經進入全面執行期。

  
昨日,發改委表示,目前已有7個配套檔印發,一些地區結合本地實際,對有關任務作了進一步細化。

  
此外,國資委在對煤炭企業基本情況進行摸底的基礎上,細化了今後幾年化解過剩產能的目標任務,將工作目標分解到有關地方和企業,提出了時間表。

  
據瞭解,截至目前,已經有多個省份和多家煤企出臺了去產能的具體方案。有業內人士表示,6月底前各省都會出臺具體的去產能方案,7月初會下發第一筆化解過剩產能的資金。

  
煤炭去產能7個配套檔已出臺

  
《證券日報》瞭解到,5月10日,發改委在其網站上表示,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產能工作扎實推進。為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和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25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產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化解過剩產能各項工作。

  
此外,為支持化解過剩產能,強化政策引導,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土資源部等部門,研究制定了獎補資金、財稅支持、金融支持、職工安置、國土、環保、品質、安全等8個專項配套政策檔。目前已有7個配套文件印發。一些地區結合本地實際,對有關任務作了進一步細化。

  
在4月13日發改委稱煤炭鋼鐵去產能8個專項配套政策檔正在陸續印發後,僅過了一個月,就已經有7個配套檔印發,速度之快讓人側目。

  
實際上,自從2月初《國務院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發佈後,煤炭去產能工作在一步步推進,已經進入全面執行期。

  
需要一提的是,5月5日,發改委、國資委、能源局和煤礦安監局四部門召開電話會議,通報對全國146個違法違規建設煤礦專項稽查情況,並表態要加強違法違規建設煤礦治理。

  
此外,多個省份在供給側改革相關檔出臺後開始實施,276個工作日政策從山西省推廣到全國。

  
業內認為,總體來看,煤炭供給側改革得到落實,執行力度也在逐步加強。隨著相關配套檔的出臺,煤炭去產能工作也有望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資金或於7月初下發

  
昨日,發改委還表示,要制定對接實施方案。各有關省區市和國資委在對鋼鐵、煤炭企業基本情況進行摸底的基礎上,制定並報送化解過剩產能初步方案,細化了今後幾年化解過剩產能的目標任務,將工作目標分解到有關地方和企業,提出了時間表。

  
截至目前,已經有山西、山東、安徽等多個省份出臺了化解過剩產能的具體方案。其中,不少煤企也公佈了關閉煤礦以及轉崗分流等細則。

  
根據此前化解產能的意見,中央政府決定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為鋼鐵、煤炭兩行業去產能資金支援規模每年將達到2000億元,持續4年至5年的時間,用於解決結構調整中職工安置問題。

  
《證券日報》記者在與多家煤企採訪溝通時瞭解到,儘管煤企都在積極的關閉資源枯竭的煤礦,以及對職工進行安置,但有不少煤企還在等待相關的補償細則,因為能否妥善安置職工,國家補貼的資金也將起到很大的作用。

  
據初步統計,在此輪去產能的過程中,煤炭行業涉及約130萬人,鋼鐵行業涉及約50萬人。而上述資金也將主要用於煤炭行業。

  
還有煤炭行業知情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預計6月底前各省都會出臺具體去產能方案,7月初可能就會下發第一筆化解過剩產能的資金,實施過程會下放到各省層面。而這筆資金具體如何分配,由各省市根據各煤企的情況來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