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政策暖風頻吹 鋼煤“去產能”效應初顯

中国证券网
2016-04-21 11:01

已收藏

進入4月份,去產能政策再度“升級”,8個專項配套政策檔正在陸續印發。繼4月14日和15日,國土資源部及人社部分別下發相關配套檔之後,4月18日,安監總局也發佈了相關檔。隨著政策的頻繁出臺,產能嚴重過剩的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初見成效。

根據中國煤炭運銷協會4月19日發佈的一季度全國煤炭經濟運行情況,1月份至3月份的煤炭產量出現下降。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產量為8.1億噸,同比下降5.3%,其中3月份產量2.94億噸,同比下降4.5%。

與此同時,煤炭庫存有所減少。截至3月底,煤炭企業、重點發電企業、主要港口的存煤量都出現下降。

煤炭企業3月末的存煤量為1.15億噸,同比下降9.4%,較年初下降10%。重點發電企業的存煤量為5900萬噸,同比下降6.4%,比年初則下降約20%。主要港口存煤量下降到了2877萬噸,同比減少2553萬噸,下降47%。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9日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國內鋼鐵、煤炭產量都是負增長。其中,粗鋼產量是同比下降3.2%,原煤產量下降5.3%。

此前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粗鋼產量8.04億噸,同比下降2.3%,為近30年來首次出現下降;去年全國煤炭產量36.8億噸,同比下降3.5%。與該資料相比,今年一季度鋼鐵、煤炭產量同比降幅呈現繼續擴大態勢。

甯吉喆指出,今年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際上近幾年大力推動簡政放權,大力發展新經濟,都跟供給側改革有關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明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任務,就是“三去一降一補”,各地方、各部門都在加快貫徹落實。一季度經濟形勢的積極變化,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有很大關係的,初步顯現了改革的成效。

可喜的是,對於去產能,我國也從中取得了一定的經驗。國家發改委表示,在煤炭去產能方面,山東能源集團、陝煤化集團,在產能壓減、轉產轉型、職工安置等方面積累了有益的經驗,這種經驗可以進行借鑒,目前已經開始推介這些典型。

分析人士表示,煤炭和鋼鐵行業要真正迎來復蘇,除了市場淘汰外,政府應加大整合力度,完善法律監管制度,果斷關停那些未經批准開工、環保不達標的小煤炭廠,並加快煤炭和鋼鐵企業轉型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