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煤炭“十三五”科技發展意見出爐 核心技術望獲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09:50

已收藏


25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召開四屆理事會第五次會議暨第八次全國煤炭工業科學技術大會。會上,中煤協發佈了《關於推進煤炭工業“十三五”科技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國煤炭工業自主創新能力要大幅提升,核心關鍵技術實現關鍵突破,建成中國特色的創新型煤炭行業科技體系。

據介紹,中煤協今年還將編制煤炭工業“十三五”專項發展規劃,編制印發結構調整、裝備製造等13個專業領域的“十三五”規劃指導意見。

“從發展機遇看,我國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發展,煤炭需求適度增長,行業發展仍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中煤協會長王顯政說,結合“十三五”相關目標綜合分析,“十三五”期間,煤炭消費彈性係數在0.2-0.3之間,年均增速在2%左右,2020年全國煤炭消費量在43億噸左右。

同時,煤炭行業發展也將面臨諸多挑戰。首先,全國煤炭消費量以年均2億多噸增長的超常發展時期已經結束,開始進入需求增速放緩階段。其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對煤炭的替代作用在不斷增強。按2020年、2030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50億噸、60億噸標準煤分析,將有2.7億噸和7.5億噸煤炭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

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劉峰介紹,科技進步對煤炭生產力總體水準的貢獻率顯著提升,行業科技貢獻率從“十一五”末的39.2%大幅提高到“十二五”末的49.5%。

昨天公佈的“煤炭科技發展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十三五”煤炭行業科技貢獻率要達到6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占營業收入比重達到2.5%,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4件。

中國平煤神馬集團總工程師張建國告訴記者,目前儘管行業形勢不好,但該集團每年還是會拿出一定比例的數額作為科研經費。

“煤炭科技發展指導意見”還提出,要形成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積極培育國家級工程中心和重點實驗室,建立行業工程研究中心達100家 。有關安全綠色開採、清潔高效利用、煤炭高效轉化的基礎理論研究要實現重大突破。大型煤機、露天開採裝備、洗選加工設備與煤化工設備關鍵零部件和控制系統實現國產化,逐步實現整機裝備高端化,推動重大成套技術與裝備出口。

神華集團董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玉卓對記者表示,能源供應的綠色轉型是推進能源領域供給側改革的主要手段。神華的目標是要成為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世界一流清潔能源技術方案提供商。目前,葉岩氣開發技術、核能技術、風能和太陽能新能源技術、煤制氫技術已經列入神華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和發展規劃。而儲能技術、分散式能源技術、CCUS (碳捕捉、封存和利用)技術以及智慧能源系統技術則列入了神華的戰略儲備技術規劃。此外,神華將致力於在傳統產業的思維上耦合互聯網思維,不斷提升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