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千億獎補資金的誘惑 地方鋼鐵、煤炭去產能目標遠超國家指標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09:53

已收藏


國家提出的去產能目標是:煤炭、鋼鐵行業未來3年至5年內分別壓縮產能5億噸左右和1億-1.5億噸。不過,上證報記者梳理各省去產能目標發現,鋼鐵第一大省河北一個省壓減的鋼鐵產能就達1億噸,而晉陝蒙三大煤炭主產區要化解的煤炭產能已經接近4.8億噸,如果再算上其他省份,地方壓減力度遠超國家預期。

  
近期,各地紛紛簽訂煤炭、鋼鐵去產能目標責任書,向國務院立下“軍令狀”。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也全面進入實施階段。

  
國家提出的去產能目標是:煤炭、鋼鐵行業未來3年至5年內分別壓縮產能5億噸左右和1億-1.5億噸。不過,上證報記者梳理各省去產能目標發現,鋼鐵第一大省河北一個省壓減的鋼鐵產能就達1億噸,而晉陝蒙三大煤炭主產區要化解的煤炭產能已經接近4.8億噸,如果再算上其他省份,地方壓減力度遠超國家預期。

  
分析人士指出,在供給側改革大背景下,地方積極定指標去產能是大勢所趨。目前部分過剩產能在創造就業和利稅方面已經很難有所貢獻,甚至反過來成為地方的“包袱”,地方政府有動機去產能。

  
此外,中央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對地方來說既是“誘惑”又是激勵。一位元部委官員對記者直言,地方上報的目標比較多,可能與爭取國家的政策補貼有關。

  
“衝動”與“決心”

  
未來3年至5年,化解鋼鐵過剩產能1億-1.5億噸、煤炭過剩產能5億噸左右,這是今年2月國務院6號文和7號文分別給出的鋼鐵、煤炭去產能的目標。

  
作為對接落實,各地近期相繼制定了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施方案,明確了“十三五”期間的總體安排,擬定了分年度的產能壓減或退出計畫。

  
山東省在實施方案中明確,3年內鋼鐵、煤炭產能將分別壓減1000萬噸、4500萬噸,5年內近六成煤礦將退出。貴州則計畫用3年至5年時間壓縮煤礦規模7000萬噸左右。

  
一些能源大省壓減規模更大。山西計畫到2020年壓減煤炭產能2.58億噸;內蒙古提出力爭用3年到5年時間化解煤炭行業過剩產能1.79億噸;陝西重新核定煤炭產能,擬減少過剩產能4006萬噸。

  
鋼鐵第一大省河北提出的目標是到2020年鋼鐵產能要壓減到2億噸以內,這也就意味著5年內要壓縮1億噸產能,有六成的鋼鐵企業要被關閉、整合。

  
從各地提出的具體指標來看,僅幾個煤炭鋼鐵主產區提出的目標就基本上可以滿足國家去產能目標額度,如果把各個省份的任務目標匯總,數位會大大超過國家預期目標。

  
在供給側改革大背景下,地方去產能的決心很大。據瞭解,地方去產能的目標並不是簡單地提出即可,而是要簽訂目標責任書,向國務院立下“軍令狀”,並且要把任務目標分解到有關地方和企業,開出具體時間表。

  
“包袱”與“動機”

  
對於地方上報的去產能目標比較多,一位元部委官員直言,“可能和爭取國家的政策補貼有關。”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化解過剩產能方面,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5月10日,財政部發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管理辦法》,對於5年共計1000億元的鋼鐵煤炭化解產能配套資金如何分配和使用有了具體的說法。

  
一周之後,財政部再發通知,中央財政撥付2016年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276.43億元。已撥付資金主要根據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審定的地方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產能任務量和需安置職工人數等基礎資料和地方財政部門的申請支出。

  
此外,財政部還表示,本年度結束後,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產能部際聯席會議將對各地區鋼鐵、煤炭去產能和職工安置有關情況進行核查,中央財政將對超額完成目標任務量的地方,按基礎獎補資金的一定係數給予梯級獎補資金。

  
上述激勵政策是地方積極申報的原因之一。不過,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央相關預算及政策規模有限,不是地方所有上報的都能納入去產能計畫,中央會在地方上報的基礎上有選擇的納入去產能計畫來逐步推進。”

  
據瞭解,目前國家已經展開去產能首輪試點,鋼鐵首批試點包括山東、山西、河北以及國資委旗下多家央企,煤炭則包括黑龍江、山西、陝西以及國資委旗下多家央企。

  
事實上,除激勵政策外,地方去產能更多還是借國家力推供給側改革的契機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貴州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勇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前些年很多地方以能源為主來發展特色產業,比如內蒙古、貴州、山西等地。但從2012年開始,這些產業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變為拖累經濟增長的負能量,因此地方對去產能很迫切。

  
章俊也認為,目前部分過剩及落後淘汰產能在創造就業和利稅方面已經很難有所貢獻,甚至反過來成為地方的包袱,地方政府當然是有動機去竭力去產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