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發改委:已沒有必要大範圍實施煤礦減量化生產措施

中国证券网
2017-03-07 13:26

已收藏

3月7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今年全年煤炭去產能的目標任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2017年已沒有必要在大範圍實施煤礦減量化生產措施;供需關係會趨於寬鬆,煤價有望呈現平穩回落態勢、不會大幅上升。

發改委表示,隨著煤炭去產能的深入推進,煤炭市場供需關係有了明顯改善,但是產能嚴重過剩的狀況並未發生根本改變。也就是說,當前和下階段煤炭供應是有足夠保障的。隨著下階段取暖用煤高峰的結束、南方來水增加和水電出力增多,以及春節放假煤礦逐步復工複產等因素,供需關係會趨於寬鬆,煤價有望呈現平穩回落態勢,不會出現大幅上升局面。

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從當前形勢看,隨著煤炭去產能的深入推進,一批無效低效產能加快退出,煤礦違法違規建設和超能力生產得到有力遏制,煤炭市場供求關係得到了明顯改善。2017年已沒有必要在大範圍實施煤礦減量化生產措施。

發改委負責人提出,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論證供暖季結束後的政策預案。基本考慮是,先進產能煤礦和生產特殊緊缺煤種的煤礦原則上不實行減量化生產措施;煤炭調入數量多、去產能後資源接續壓力大的地區,由所在地省級政府自行確定是否實行減量化生產措施,國家不做硬性要求;其他地區非先進產能是否實施和如何實施減量化生產措施,有關部門將根據煤炭市場情況,結合煤炭供需區域、佈局、運輸、品種和季節性需求等因素統籌考慮。在煤炭價格仍處於合理區間(即抑制煤炭價格異常波動所明確的綠色區間)以上範圍時,將不會出臺減量化生產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